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胡昌升:攻坚突破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时间:2023-03-07 来源: 作者:

202303071609379949.jpg

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今年,甘肃省将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这一过程中,甘肃省将着力破解哪些难题,采取哪些创新务实的措施?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胡昌升。

“甘肃将锚定‘西部领先、全国靠前’目标,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工程’来抓。”胡昌升代表表示,要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甘肃高质量发展的最亮“名片”、最好“招牌”、最强“磁场”。

胡昌升代表说,要以跳起摸高精神推动攻坚突破。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甘肃将对标高线、勇于争先,主动学习先进地区经验模式,把支持企业作为分内之责,把服务企业作为干部天职,更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快速度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聚焦企业开办、建筑许可、融资服务、合同执行、招标投标等关键环节,采取“一网通办”“联审联批”“容缺审批”等机制,不断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效能。今年,甘肃将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一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60个工作日内,用电用水用气报装流程压减至两个环节,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

“要以强化靶向施策推动攻坚突破,企业的所需所盼就是我们的所思所为。”胡昌升代表介绍,在开展攻坚突破年行动中,甘肃将对准企业最突出的诉求、最急切的期待,集中力量攻克难点堵点,以实际成效赢得企业认可、提振市场信心、增强社会预期。牢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实,从体制机制、资源配置、政策扶持上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大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结合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采取综合开发、合作开发模式,支持民营企业深度参与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建设,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发展机会。坚持以法治建设为引领,加快诚信政府、诚信社会建设,建立全省统一的“一键投诉”机制,健全讲诚信、重践诺、守信用长效机制,采取超常规举措化解涉企历史遗留问题,坚决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胡昌升代表说,要以政策精准供给推动攻坚突破。政策供给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甘肃将坚持问计于企、问需于企,坚持精准滴灌、立体施策,把政策制定、政策细化、政策落实三个环节贯通起来,加快健全涉企政策体系,真正让政策落地落实、让企业更加满意。精准推进助企纾困,把强化融资支持作为关键之举,组织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百日攻坚行动,实施金融供给扩大、产业金融发展、服务质效提升、融资渠道拓宽四大工程,推出更多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和服务,为企业引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紧扣企业引进、项目落地和后续发展,针对“三高”企业、工业企业、农业企业、外资企业、上市企业等不同类别企业,行业政策突出提质增效,综合政策突出赋能增效,保障政策突出扩面增效,加快制定完善契合企业需求的政策包。

同时,甘肃将以体制机制完善推动攻坚突破。胡昌升代表认为,一流的营商环境需要用良好的体制机制来塑造和保障,关键是加快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为此,甘肃将健全干部包联企业制度,主要领导包联大型企业,其他干部包联中小企业,实现干部包联企业全覆盖。坚持“无事不扰、有事上门”,全面推行“六必访”制度,做到企业创新孵化时必访、经营困难时必访、登记纳统时必访、战略调整时必访、增资扩产时必访、筹备上市时必访,实现全天候、全过程、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设立“企业家交流日”,弘扬企业家精神,搭建政企互动平台,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业家共商良策、共谋发展,营造重商兴商、亲商爱商、护商安商、利商富商的浓厚氛围。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强化对各级干部的正向激励,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胡昌升代表表示,将引导广大干部满腔热情服务企业、用心用情支持企业,政企合力加快全省高质量发展步伐,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