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昌升在甘肃省强科技行动工作推进会暨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上强调
畅通创新链条改善创新环境激发创新活力 以强科技行动为全省现代化建设蓄势赋能

时间:2024-02-04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甘肃省强科技行动工作推进会暨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2月2日上午在兰州举行,隆重表彰2022年度为我省科技事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安排部署强科技行动重点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在“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强科技行动,加快打造创新型省份,着力畅通创新链条、改善创新环境、激发创新活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主持并讲话。省领导庄国泰、石谋军、张永霞、张伟、俞成辉、赵金云、郭天康及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出席。陈得信宣读奖励决定。

与会领导为省科技功臣奖获得者和2022年度省科学技术(专利)奖获奖代表颁奖。省科技功臣、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红卫和甘肃农业大学、中航工业集团兰州万里航空机电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同志分别发言。

胡昌升指出,去年以来,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强科技行动重点任务加快落地,科技创新活跃度持续增强,创新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企业主体地位得到系统性强化,关键技术攻关催生标志性成果,人才引育质量实现整体性跃升,科技成果转化迈出关键性步伐,科技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日益凸显。

胡昌升强调,当前,强科技行动正处在紧要关头、吃劲阶段。要结合推进全省新一轮机构改革,准确把握科技领导体制和管理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着力强化资源布局、力量统筹和要素保障,不断放大推进强科技行动的整体效能。要加力提升平台能级,彰显“国之重器”的牵引力,增强“创新高地”的辐射力,提升“优势资源”的聚合力,加快建设具有鲜明区域特色、适应国家战略需求的创新平台体系。要加力推动技术攻关,精准凝练攻关选题,科学优化组织方式,自觉对准产业需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培育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要加力调动企业参与,坚持靶向扶持强龙头、重点培育扩规模、强化支持优环境,深化科技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千方百计激发企业研发动能,不断凸显企业在创新活动中的主体地位。要加力汇聚优秀人才,健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稳定支持高层次人才,大力培养青年人才,多措并举引进人才,推动形成创新人才集聚创造的浓厚氛围。要加力推进成果转化,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用,提高转化的顺畅度,增强转化的可及性,调动转化的积极性,打通转化的“最后一公里”,确保更多成果高效落地。

胡昌升强调,强科技是引领高质量发展、打造创新型省份的关键之举。各级各方面要坚持统筹聚力、政策聚焦、担当聚势,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谋科技、管科技、抓科技的使命担当,全力以赴推动强科技行动见到更大成效。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坚定科技报国、为民造福理想,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畏挫折、敢闯敢干,创造更多更有分量的成果,真正把论文写在充满希望的陇原大地上。

任振鹤在主持讲话时强调,要聚焦任务落地抓突破,聚焦举措落地抓攻坚,聚焦成果落地抓转化,用足用好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各类平台载体,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我省发展实际、重大民生领域等开展科技攻关,做好“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好用”的文章,让科技创新之花结出产业发展之果,切实增强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力和推动力。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