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届兰洽会“侨说丝路经济研讨会”在兰成功举办

时间:2019-07-09 来源: 作者:李云霞

第二十五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

---- “侨说丝路经济研讨会”在兰成功举办

 

74日下午,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侨商联合会、甘肃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承办的第二十五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侨说丝路经济研讨会”在兰州成功举办。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吉尔吉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海内外华侨华人、侨领侨商、专家学者以及甘肃省侨商会、甘肃省侨青委代表共100余人相约“金城”兰州,共话丝路经济。

作为甘肃省侨联举办的首届“侨说丝路经济研讨会”,秉承“开放、开发、合作、发展”的宗旨,以“深化经贸合作、共筑绿色丝路”为主题,深入探讨凝聚华侨华人共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助力甘肃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开发开放。

中国侨联顾问、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卫出席并致辞。他指出,甘肃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历史上就作为古丝绸之路的战略通道和商埠重地闻名于世。我们在古丝绸之路重镇兰州举办“侨说丝路经济” 研讨会,正是侨联组织发挥优势,搭建合作发展平台,让海内外侨胞走进丝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广大侨商更好参与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务实举措,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考量。希望与会侨界嘉宾能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继续深入参与甘肃省经济社会建设,助力丝绸之路重现辉煌,做丝路发展的参与者、绿色丝路的维护者、丝路精神的宣传者和丝路成果的分享者。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郭天康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他指出,甘肃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侨联和中国侨商会的支持帮助,离不开各位侨商的鼎力相助。近年来,在中国侨联、中国侨商会的大力帮助支持下,先后有数百位侨领侨商来甘肃投资兴业。兰州安宁保利领秀山兰州文化生态创新城建设、皋兰盐池工业园区土地开发、敦煌生态湿地保护等一大批侨商侨企项目落户甘肃。据统计,近年来,侨商在甘肃投资项目达近百个,投资金额近千亿元。此次,中国侨联、中国侨商联合会组织数十名侨领侨商走进甘肃,参加第二十五届兰洽会,举办“侨说丝路经济”研讨会,并将赴甘肃各地参观考察,进行项目对接等活动,为推进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侨”的新动能、新优势。

 

在主旨演讲环节,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研究院教师、复旦-金圆两岸金融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复旦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助理卢华,中国侨商会常务副会长、山西阳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畅瑞刚,甘肃省政协常委、甘肃省侨商会副会长、甘肃伎乐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段建玲,甘肃省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教授宋圭武分别从《千里古丝路  开放新前沿》、《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助推甘肃发展》、《提升干部队伍国际化领导力是促进甘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开放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发展》等方面做了精彩演讲。

在项目推介环节,武威市委常委、副市长刘长城从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投资比较优势及重点发展产业等三方面作了推介发言。 

本次研讨会热烈而富有成效,与会专家、代表纷纷表示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走进甘肃、了解甘肃、宣传甘肃,加强合作、共谋发展,为推动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行稳致远努力作出贡献。

研讨会前,中国侨联顾问乔卫、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巡视员、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安晨出席了此次“兰洽会”开幕式,并与会领导和嘉宾到兰洽会主展馆甘肃国际会展中心进行了巡馆。

 

省侨联党组成员徐妍丽主持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