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侨联乡村振兴工作扎实推进

时间:2023-04-21 来源:宣传维权处 作者:刘韬

省侨联乡村振兴工作扎实推进


汇聚侨心侨力,助推乡村振兴。

4月3日,坐落在陇南大山里的武都区洛塘镇杨家庄村春寒乍暖,涌动着侨爱心捐赠项目开展的浓浓暖流,当村民们领到一副副眼镜、一台台一氧化碳报警器时,纷纷喜上眉梢,赞不绝口,这是省侨联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7年,省侨联开始定点帮扶陇南市武都区杨家庄村,从此,省侨联和杨家庄村就紧紧联在了一起。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成为省侨联光荣而又神圣的职责。省侨联党组高度重视,侨企侨商热心捐赠,谱写了“侨心为家乡,共走振兴路”的生动画卷。驻村帮扶队认真履责,扎根农村,“用心、用情、用力”帮扶,连续两年获优秀等次评价。

1.jpg

产业扶持——种植花椒100多亩,中草药白芨、金银花40多亩,油菜80多亩;发展牛、羊、猪、鸡等家畜、禽养殖,为全村群众发放优质鸡苗14000多只;还请来扶贫站专家为村民进行种养殖技能培训,引导村民科学组织生产、依靠科技增收。

2.jpg

基础建设——实施亮化工程,安装各种类型太阳能路灯100多盏,解决了贫困村群众夜间出行难的问题;实施人饮工程,建设水窖2个,解决了部分贫困群众吃水困难问题;实施危房改造项目,解决危房改造18户,利用就便器材加固贫困户房屋22处,基本解决了杨家庄村安全住房保障问题,施行农厕改造,为杨家庄发放生态马桶30个,促进了杨家庄村生态坏境整体提升。

3.jpg

文化教育——设立了省侨联公益助学金项目,帮助杨家庄村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投入助学金25万多元,受益大学生50多人次。省侨联驻村工作队积极组织杨家庄村群众开展各种积极向上的活动,宣传好习惯好风气,动员甘肃省侨青委为村里活动广场捐赠了篮球架、乒乓球桌、便民健身器材,傍晚时分,经常有老人和孩子在村民活动广场休憩玩耍,享受新生活的幸福和美好。

人文关怀——为杨家庄捐建了“侨爱心卫生室”,为全村群众配了健康便携箱,包含急救用品和常用药品,为村民提供卫生健康保障;争取“侨爱心·送温暖”医疗队项目,为村民免费健康查体,争取疾病早发现,早治疗,早健康;成立了“杨家庄村志愿服务队”“留守老人日间照料中心”,积极为村民提供服务;疫情期间安排值班,及时向村民普及防疫知识,安抚村民恐慌情绪,引导村民科学防疫;每年春节前,开展慰问活动,为贫困群众送来保暖衣物、过冬物资、米面油等;关心有特殊困难的群体,贫困户袁岁玉年近古稀,独生女儿身体患病,恰逢雨水连绵,房屋受损,老人只能无助痛哭,帮扶队第一时间将老人转移出来,之后又筹集资金2.5万元将老人房屋进行修缮,解决了她家中最大的困难。

……

4月3日,结束两年帮扶工作的省侨联帮扶队员刘韬与前来送行的杨家庄村群众拉着手依依告别,联谊联络处主任科员聂东岳打着背包来到了村里。

“我要接好接力棒,按照上级要求做好乡村振兴工作,为杨家庄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贡献力量。”聂东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