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盛会”时,群贤毕至议政事 ————“两会”集锦之二

时间:2011-01-10 来源: 作者:

    在近期召开的全省“两会”上,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引起反响。
    省侨联六届委员会兼职副主席、白银市副市长闫鹏勋在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发言时,结合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出,要“重视城市市场建设,鼓励农民进城经商”。他指出,通过在城市扩大市场建设,建立各种类型的自由市场,引导鼓励农民进城经商是解决“三农”问题,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发展,让广大农民享受改革发展成果的基本之路,具有为农村实行现代化大农业提供条件和在一些地方恢复植被等重要现实意义。闫鹏勋副主席还就此提出:要提高对市场发展及农民进城经商意义的认识;在城市的建设规划中,将市场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在没有专门规划市场的旧城区及新区中,鼓励在适当的地段设立马路市场;城管及相关执法部门要对进城农民经营创业,下岗工人自谋经营创业进行温情管理,严防粗暴执法;在城市实行更加宽松的户籍政策,使农民进城容易立足,通过消除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带来的流动障碍,使进城农民能逐渐享受到城市人的待遇;各基层政府有计划地培训农民进城生活、经商的必备知识,灌输经商的理念,引导农民有序进城经商创业等好的建议。
    另据:在2009年5月省政协第十届七次常务会议上,作为省侨联五届委员会常委,白银市副市长的闫鹏勋在“实施兰州白银一体化战略,带动甘肃经济发展”的发言中,首次提出了构建“兰白黄河经济带”,打造“兰白都市经济圈”,统一筹划,实现优势互补,扬长避短,形成区域内的合理产业分工,培育兰白区域内循环产业和龙头企业,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意见建议。从发展道路、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发展机制上,就打造“兰白经济圈”提出了优化区域布局、培育产业集群、实施项目带动、推进技术创新、发展循环经济、实施品牌战略等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