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侨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暨特聘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

时间:2020-09-23 来源: 作者:周康宁

 

省侨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暨特聘

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

 

922日下午,省侨联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暨特聘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兰州召开。省侨联主席闫鹏勋出席并讲话,省侨联副主席张胜祥主持会议,省侨联秘书长安亚军参加会议。

 

 

 

近年来,海内外侨情发生了深刻变化,越来越多的侨界高层次人才回国(来华)工作、学习和生活,并抓住祖(籍)国发展机遇回国或来华创新创业。为最大限度汇集侨智,加强侨界高层次人才之间的联系和交流合作,进一步助推侨联参政议政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广泛征集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问题,向我省两会提交提案建议,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侨界的智慧和力量,省侨联决定成立甘肃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

今年6月,省侨联发出关于推荐特聘专家的通知,得到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经过层层推选,省侨联最终决定聘任79人为首批特聘专家。首批特聘专家学术水平和知识层次高,均为各行业的领军人才或业务骨干。根据各自不同专业特长和研究领域,分设科技、经济、医药卫生、文化艺术、社会法律5个专委会。 

闫鹏勋在讲话中指出,侨界高层次人才是国家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甘肃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的成立,是深入贯彻中央对侨联两个拓展的指示精神和落实中国侨联关于加强高校侨联与新侨人才工作的要求的具体举措,为甘肃侨界高层次人才施展才华搭建了一个全新平台,也为推动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侨界力量开辟了一条全新渠道。希望各位特聘专家结合自身专长,凸显智库特点,通过建言献策、举办论坛、主旨演讲、侨情专报等多种方式发挥作用,为提高侨联参政议政水平、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等做出积极贡献。

就如何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闫鹏勋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强化参政议政工作的责任担当。把参政议政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把握,准确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和我国外部环境新变化,切实增强参政议政的使命担当,着力提高履职能力,全面提升履职成效。二要拓宽工作载体,着力办好侨情专报。要充分用好《侨情专报》这一重要载体,通过侨联和侨界的独特视角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形成具有针对性的、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发挥侨界积极作用。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围绕树立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抗击疫情等党和国家大事,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察实情、出实招,不断拓宽侨联参政议政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参政议政的科学化水平。四要加强政治引领,构建参政议政工作新格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发挥侨联密切联系侨界群众的优势,在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中,倾听和收集侨界群众呼声,制度化、常态化反映侨界群众普遍性利益诉求,不断提升服务大局的贡献度和服务侨胞的获得感。

新聘任的专家委员林柯、逯迈、张胜祥、黄炜、俞树毅、宋圭武、何元庆、樊晓敏、秦理斌、胡花芸、张浩力、王克钧、马玉田、苏云等还围绕侨界如何建言“十四五”畅所欲言,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上,还向新聘专家颁发了聘书。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委员,在兰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省侨联机关全体干部共8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