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继承中巴传统友谊构筑民间桥梁

时间:2021-0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为继承中巴传统友谊构筑民间桥梁

 

“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描绘了一个美好的愿景,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正是这份愿景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为巴中两国文化交流互鉴提供了一个契机,同时也吸引着无数中巴青年为两国的文化交流、民心相通奉献智慧和热忱。

今年32岁的甘肃青年马斌正是其中一员。他与合作伙伴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创办了中巴教育文化中心(下文简称“中心”),常年从事中巴民间教育和文化交流工作。同时,作为巴基斯坦华侨华人协会秘书长,马斌还组织团队长期从事公益活动。

为中巴人文交流打开一扇门

在巴留学、工作和生活多年的马斌,如今把家都安在了这片异国土地上。2013年,马斌联合几位伙伴在巴基斯坦面向在巴留学生、华人华侨以及初次来巴的中资企业人员等开办语言学习班,免费教授英语和乌尔都语。

 

 

 

起初,培训班主要教授英语以及乌尔都语,但在市场调研和教学过程中马斌发现,部分华人华侨的子弟由于在巴时间已久,缺少母语沟通环境,需要中文的强化训练;同时,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顺利推进,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将目光投向了巴基斯坦,中巴贸易开展得红红火火,两国政府间以及民间的商业、文化、卫生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更加紧密,巴当地民众对于学习中文的需求和热情也空前高涨。马斌和他的培训团队推出了相应的中文课程以及相关的中巴文化研究教学。中心还积极拓展与国内高校的合作,联合做一些区域文化研究类的项目。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时期,巴基斯坦所有教育机构停课,中心开始尝试采取线上授课的方式,在国内侨务部门和教育机构的支持下,北京四中等国内名校通过互联网为中心的孩子授课,这样的“云课堂”使学员们足不出户便学习到了国内的精品课程,受到广泛好评。

很快,慕名而来的中巴两国青年就超过200余名,工作量骤增。他与同事们于2016年在巴正式注册成立了中巴教育文化中心。目前中心已有中外教职员工35人(包括4名巴籍教师),其中博士学历5人,研究生学历10人,招收了包括当地华人华侨、在巴中国留学生、巴基斯坦人等在内的400多名学生,主要教授英语、乌尔都语和汉语,已被指定为伊斯兰堡地区汉语水平考试的考点之一。

马斌对记者说,“创业初期,我们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师资力量不足和师资水平有限,这也成为后期中心想要扩大规模的发展瓶颈”,而中国驻巴大使馆以及国侨办都对他们提供了不少帮助,为中心提供师资培训机会以及相关书籍。谈到远期规划,他计划“2021年能够在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尔建立分校,为更多的热衷学习汉语的人们提供学习机会”。

促进交流 服务社会

“我是巴基斯坦警察,很高兴参加这次学习培训,谢谢所有的老师。中巴友谊万岁,有事找巴基斯坦警察!”这是一位伊斯兰堡警官在汉语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展示其在短短两周所学的汉语。

远在异乡,每逢中国农历节日、留学生返校或华商生意忙碌等时间节点,针对华人的治安事件频频发生。为此,作为当地华人华侨协会秘书长的马斌,必须思考更好维护中国人合法权益、促进警民沟通等课题。在中国驻巴大使馆领事处等机构的大力支持下,中心举办了“一带一路”伊斯兰堡警务人员汉语培训班。培训班一年办2期,对象主要是巴首都伊斯兰堡警务官,其中多个分区的高级主管警官也报名参加。针对这些零基础的警务人员,中心调集精英教师,连续两周无假期的和学员们一起,循序渐进地进行了汉语基础、生活汉语、职业警务汉语、文化体验(武术、茶艺)、行业实践等等课程培训,学员们也最终顺利结业。

 

 

 

一分耕耘一份回报,这些警官学生们对培训赞不绝口。马斌说,培训课程让警官们学习了基本的中文沟通方式,熟悉了华人社区情况,也与中国人群体建立了紧密的联系,这也算是中心为维护华人社区治安和中国人的安全尽了一份绵薄之力。

由于中巴两国之间的文化和生活习惯存在差异,初来乍到的中国人往往不太适应当地环境,在当地的日常生活中也常有不便,引发了不少不必要的麻烦。因此,马斌团队还协助使馆制作了《中国旅巴文明手册》《乌尔都语警民安全手册》等,供旅巴及在当地工作生活的国人、巴警方安保人员等参考使用。

传承友谊 热心公益

语言是了解一种文化的大门。在采访中,记者始终能感受到马斌对中巴两国文化交流的热心。在他和团队策划的众多文化交流活动中,最令他难忘的是2017年的巴基斯坦烈士林园守墓人访问中国的“中巴友谊万里行”活动。从1966年至1979年,中国援助巴基斯坦建设巴北部地区唯一的对外经济生命线——喀喇昆仑公路。这条公路被称为中巴友谊公路的天险公路穿越喀喇昆仑、喜马拉雅、兴都库什三大山脉和帕米尔高原,地势险要,技术难题繁多,修筑难度极大,是名副其实的“天路”。13年间,数百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为此献出了生命,他们中的88人永远留在了异国的土地上,长眠于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市中国烈士陵园中,巴基斯坦人阿里·艾哈迈德与曼祖尔在此义务守陵,一守便是40载。

 

 

 

为了让两位守灵老人能够亲眼目睹他们所守护英灵们心心念念的故土,亲身感受中国的风土人情和中巴源远流长的深厚友谊。马斌和团队策划了这次特殊的旅行,两位守墓者从吉尔吉特出发,途径中国的喀什、乌鲁木齐、兰州、临夏、徐州、郑州和长沙等城市。在活动中,巴基斯坦守陵老人阿里·艾哈迈德激动地说:“来到中国,走进一座又一座的城市,感受着人们的热情,让我很满足,很高兴,你们给予我的爱,让我知道了我的价值!”

马斌和朋友们还建立了中巴青年小组,成员包括了在巴留学生和第二代青年华侨等,主要从事公益活动,造福当地社会。巴当地的困难家庭、孤儿院、残障人士以及在巴遭遇不幸的华人华侨等都是他们帮扶的对象。据马斌介绍,今年巴疫情期间,许多巴基斯坦家庭失去了收入来源,生活难以为继。在华人华侨协会、在巴中资企业等组织的支持下,马斌和团队走访了当地贫困家庭5000多户,与各地的志愿者冒着感染风险为遭受疫情冲击的困难家庭雪中送炭,捐赠、发放生活物资,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仅在伊斯兰堡、拉瓦尔品第、拉合尔、克什米尔等地区就发放了超过2200个“爱心包裹”,每个包裹包括面粉、大米、油、豆子、白糖、茶叶以及日用品等,解决了这些困难家庭的燃眉之急。(光明日报全媒体驻伊斯兰堡记者 张任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