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侨联主席闫鹏勋入选2019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时间:2020-05-11 来源:甘肃省科学院网站 作者:纳米室

甘肃省侨联主席闫鹏勋入选2019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202057日,爱思唯尔(Elsevier)正式发布了2019年中国高被引学者(Chinese Most Cited Researchers)榜单,采用Scopus数据和上海软科的方法,本次国内共有来自242个高校/科研单位/企业的2163位学者入选。甘肃省侨联主席(新加坡归侨)、甘肃省科学院白银分院院长、高技术产业园高级顾问、特聘专家、纳米室首席专家闫鹏勋教授入选材料力学榜单。

甘肃省科学院纳米应用技术研究室自2015年成立以来,在闫鹏勋教授的带领下,该科研团队在金属纳米粉体新材料的产业化推广、应用开发、基础研究和产业园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基于成熟的第七代“MPNP”金属纳米粉体宏量制备技术和设备,通过招商引资,设立了“甘肃省科学院纳米金属粉体生产基地”,完成了11条生产线建设,为甘肃省科学院高技术产业园的筹建起到了极大的示范和推动作用;成功开发了纳米铁粉、钴粉、镍粉、铜粉、铝粉、硅粉、氧化铝粉、氧化亚铜粉、铁镍合金粉等系列纳米粉体产品,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新能源、高效农业、医疗保健、磁性材料、微电子、精细化工等领域,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起到重要作用;首次提出了纳米高效农业理念,将金属纳米材料用于小麦、玉米、棉花、当归等农作物和中草药种植上,取得了较好的增产增效作用;在基础研究方面也取得良好进展,特别是金属纳米吸波、重载机械/车辆纳米润滑油、固体火箭推进剂、纳米硅基和纳米碳基电池与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发表了20余篇高水平学术论文,申请及授权专利4件,进行了多次国际会议和论坛主旨演讲。以上研究成果充分展现了我院纳米应用技术研究室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同时也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在国际上的学术影响力、整体科技创新能力和基础研发实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据悉,2019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的研究数据来自爱思唯尔旗下的Scopus数据库,Scopus是全球领先的同行评议摘要引文数据库,收录了全球5,000多家出版商的超过24,000种期刊(其中中国大陆期刊超过730本),980多万篇学术会议论文,22万本书以及全球5大专利机构4400万条专利信息。覆盖自然科学、技术、工程、医学、社会科学、艺术与人文等学科。最早可追溯到1823年。

“高被引学者”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的被引总次数在本学科所有中国(大陆地区)的研究者中处于顶尖水平,入选“高被引学者”名单,意味着该学者在其所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其科研成果为该领域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来源:甘肃省科学院网站   供稿:纳米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