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侨为本 凝心聚力 共绘同心圆 ——平凉市灵台县“侨胞之家”创建全国侨联系统典型选树单位工作综述

时间:2024-02-23 来源:平凉市侨联 作者:

平凉市灵台县侨联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要求,精心打造“侨胞之家”,充分发挥“侨胞之家”阵地、平台、纽带作用,不断营造“家”的氛围,凸显“侨”的特色,凝聚“侨”的力量,“侨胞之家”已成为侨联组织联系服务广大侨界群众的重要阵地和依托,成为海外侨胞和广大归侨侨眷可信赖的家园。2023年2月,灵台县“侨胞之家”被中国侨联评为“2021-2022年度全国侨联系统‘侨胞之家’典型选树单位”。

一是涵养“侨”资源,夯实工作基础,画好侨界“同心圆”。自2021年平凉市在灵台县开展侨联小组试点工作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及时召开了灵台县侨联小组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侨联小组领导班子,同步建成了“侨胞之家”1处。在此基础上,紧扣“家”字做文章,深入开展侨情普查摸底,核实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信息,建立了侨胞“家谱”,目前全县共有海外侨胞57人,归侨侨眷91人,海外留学人员12人、归国留学生4人、海外华商企业1个,侨资企业1个;健全完善工作、学习、信访、会议、联络、档案管理等制度,制定了侨胞“家规”;明确了侨联小组成员职责分工,制定年度及阶段性工作计划,厘清侨胞“家事”;立足“古灵台”“皇甫谧纪念馆”等文脉阵地,广泛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灵台风土人情,传承饮水思源、不可忘本,走得再远、不失初心的“家训”;通过一系列活动,在全县侨界树立了团结友爱、文明和谐、做事有恒、服务社会的“家风”。在“侨胞之家”设置侨法宣传室与侨胞活动室,全面展示了灵台悠久历史、海外侨胞艰难创业史和具有浓厚家国情怀的感人事迹,“侨胞之家”已成为侨界群众的情感地标和精神家园。

二是凝聚“侨”共识,加强联络联谊,奏响侨界“同心曲”。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始终,持续加强侨界政治建设,新建“侨一家人”微信交流群,组建网上“侨胞之家”,加强与归侨侨眷、侨企和海外侨胞的交流互动。先后召开全县台侨界“联学+巡听”工作会议3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侨联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专题宣讲活动20余次,举办“共话新发展·共圆中国梦”主题座谈会、侨界群众迎新春座谈会、茶话会等活动6场次。充分利用国庆、春节等节点,连续3年动员35名海外华人华侨参与侨界群众“祝福祖国”“向祖国母亲汇报”“向家乡人民拜年”等系列活动,共收到华侨、华人祝福祖国视频和短信60余条。精心制作“皇甫谧故事”“灵台手工面”等短视频4部,组织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甘肃营活动,引导他们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唱响家乡故事。组织灵台一中、二中1000多名学生参加第21届、第22届、第23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先后有91篇作品获奖,有65名教师被表彰为“优秀指导老师”,灵台一中连续2年荣获“优秀组织示范校”,县侨联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借助皇甫谧文化的独特内涵和深远影响,积极申报皇甫谧纪念馆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不断扩大对外交流“朋友圈”。

三是彰显“侨”作为,实现双向服务,弘扬侨界“正能量”。鼓励支持侨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全县实施“六大行动”,构建“六条重点产业链”,建强“三大园区”等重大问题科学精准选题,深入调查研究,收集意见建议多条,在推动灵台发展实践中起到了示范和桥梁纽带作用。坚持以侨为桥,积极搭建对外交流桥梁,多次赴河北、天津、北京、兰州等地考察企业,推介项目,达成合作意向项目1个。大力培育侨资企业,推荐侨资企业负责人参加了省贸促会业务培训班,有效提升了企业的国际化经营能力。先后向尼泊尔出口灵台苹果500多吨,2020年,在尼泊尔建成了灵台县双梅果业驻尼泊尔经销批发点,加大了外贸出口力度。在双梅果业影响带动下,灵台苹果对外出口额不断攀升,已远销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累计出口“灵台苹果”3000余吨,实现出口创汇3300多万元。坚持打好“亲情牌”,高度关注华侨的生存和发展,2021年年初,面对国外疫情不断扩散的严峻形势,及时通过甘肃省侨联向海外留学生赠送疫情防控“健康包”,受到了侨胞的赞誉,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广大侨界人士自发捐款捐物1万余元,为灵台县疫情防控贡献了侨界力量。

四是当好“侨”助手,营造和谐氛围,架起侨界“连心桥”。建立一站式、全流程为侨服务网络,将“归侨、侨眷身份认定”“三侨生身份认定”“困难归侨侨眷生活补助金给付”和“华侨回国定居审批”等事项纳入政务服务网办事项,极大方便了为侨办事流程。积极争取中国侨联、中国侨商会“侨胞之家”“公益助学”等暖侨项目,落实专项经费5万元,最大程度维护了广大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坚持把问情问需问策作为工作的突破口,先后多次进侨企送服务,深入街道社区议民生,走访归侨侨眷家庭问良策,帮助解决困难归侨侨眷升学就业、低保就医、大病救助等具体困难和问题16件,落实生活补助资金14400元。积极推荐13名困难归侨侨眷参加“侨爱心·归侨侨眷职业技能培训班”,让广大归侨侨眷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学到一技之长,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不断增加家庭收入。充分发挥侨界优势,扎实实施侨爱心工程,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等专题活动、“欢度重阳、情暖侨心”系列活动和“结对关爱”行动,惠及归侨侨眷50名。开展“侨爱心·光明行”项目,对全县11名患有白内障等致盲性眼病生活困难患者,介绍到兰州爱尔眼科医院实施手术,帮助他们重见光明、重拾生活信心,充分体现党政关怀、以侨助侨。

建好“侨胞之家”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丰富、不断完善的过程。灵台县侨联将怀着一颗爱“家”之心,一腔爱“侨”之情,将“侨胞之家”打造成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及留学人员可信赖的温暖之家、团结之家、奋斗之家,使侨联组织真正成为侨界共享发展的温馨家园,团结带领侨界群众一起讲好“灵台故事”,传播“灵台声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灵台贡献侨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