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台县侨联“四步走”推进侨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3-08-01 来源:平凉市侨联 作者:

今年以来,灵台县侨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侨联十届六次全委会议、省侨联七届四次全委会议及省侨联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密切海外侨胞、侨眷关系,切实维护了侨眷合法权益,促进了我县侨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深化学习促共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涉侨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认识侨务工作在统一战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强化“大侨务”意识,扩大对外交流“朋友圈”,充分发挥侨胞丰富的人力、财力和智力资源,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加大对侨务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用情、用心、用力为侨服务的主动性。

互联共享明侨情。把健全侨情资料档案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加强联谊,形成互动。对海外华侨华人的规模、年龄、就业结构、定居分布情况等持续全面系统调研,动态掌握,更新数据,努力汇聚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的最新情况,画好侨情图。同时加强资源整合,申报皇甫谧纪念馆作为大型交流平台,推动实现各涉侨部门和群团组织信息互通、资源互享、工作互联,改善了唱“独角戏”的被动局面。

统筹协调聚合力。持续加强基层侨务力量,完善工作机制,开展人员培训1次、业务培训和交流观摩活动1次。充分发挥基层侨联组织作用,开展困难侨眷帮扶、联谊交友、参政议政等活动,引导海外侨胞真实、客观、全面了解国内情况,助力侨务工作提质增效。强化激励保障机制,对侨联经费给予保障,轮训侨务业务人员,同时,注重通过荣誉激励激发侨务工作者的热情和创造力。

分类施策增实效。依据侨眷年龄、职业的不同,组织开展侨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娱乐活动,创新开展传统中华文化体验项目,丰富欢度传统节日的内容和形式。加强宣传,扩大中国故事、家乡故事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侨务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坚持老侨和新侨并重,通过多种平台、途径向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代际华侨华人宣介国家对外开放政策,提供法律、政策咨询和工作生活指导等服务,充分发挥侨智侨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