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侨联“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数字经济委员会成立引发广泛关注

时间:2021-12-23 来源: 作者:李晓霞

甘肃侨联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数字经济委员会成立引发广泛关注

 

2021年6月8日,甘肃省侨联“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成立。短短数月“中心”积极与中亚、南亚、阿拉伯等国家和东盟开展农业、文化、能源、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充分展现了甘肃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

为持续深化数字经济与各领域产业融合,助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12月16日,甘肃侨联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数字经济委员会成立。此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甘肃网、中国新闻网、中国侨联网、甘肃统一战线网、新浪科技、新浪财经头条、凤凰网、网易新闻等数十家媒体相继报道。省内数字经济领域专家也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甘肃省侨联主席、甘肃省侨联“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理事长闫鹏勋指出,甘肃在农业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已形成独特的技术资源优势,并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形成融合互补,尤其省会兰州,科研和人才密集度名列全国大中城市前列,这是我们开展数字经济领域各项工作所具有的不可比拟的优势。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信息产业变革,数字经济作为引领未来的新的经济形态,既是提质增效的新变量,也是转型发展的新蓝海。省侨联“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数字经济委员会,将面向全省经济发展主战场,汇聚更多省内数字经济领域的先进技术、科研力量、侨界资源合力共建丝绸之路“科学走廊”,把科技转化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源动力努力使数字经济委员会成为我省数字领域的示范典型。同时,还将发挥我省资源禀赋,做好甘肃“数字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传播,助力我省“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甘肃总经理侯建国认为,数字经济委员会聚焦数字时代城市高质量发展,围绕数字化与产业深度融合、数字化与市民生活面结合,以数据赋能与场景牵引为数字化发展的主线,通过数字化改革,统筹谋划、有序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建设

网易(兰州)联合创新中心董事长黄平讲到,网易(兰州)联合创新中心将致力于构建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路径,利用网易庞大的互联网资源,积聚省内外数字经济领域的先进技术科研力量,促进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数字技术交流深化转移协作。未来,网易(兰州)联合创新中心将积极参与“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农业、文化、医疗等深度融合,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站上数字化创新高地。

兰州生态创新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许汝强表示,兰州生态创新城发展有限公司将联合区域内高校、省内外数字经济领域先进技术、科研力量,开展数字技术交流合作,通过打造西部创新新平台、甘肃新兴增长极、兰州城市副中心,提升榆中生态创新城在“强省会”战略中的贡献率,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和多元化共治发展,助力榆中生态创新城数字经济生根发芽,为甘肃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