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联世界 甘肃技术“聚宝盆”力撑丝路“科技走廊”建设

时间:2021-06-09 来源:凤凰网甘肃 作者:南永涛

侨联世界 甘肃技术"聚宝盆"力撑丝路"科技走廊"建设

 

68日,甘肃省侨联“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在兰州成立,将为甘肃省内各行业先进技术走向国际牵线搭桥,促进产学研交流对接搭建平台,同时为建设丝绸之路“科技走廊”提供有力支撑。

 

甘肃省侨联“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揭牌

 

甘肃省侨联主席闫鹏勋介绍,“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是甘肃省侨联汇聚省内先进技术、科研力量、侨界资源合力共建丝绸之路“科技走廊”、打造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的有力支撑,也是促进甘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技术交流,进行转移协作,促进区域产学研深入对接的保障。

“成立甘肃省侨联‘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是甘肃省侨联打破既定模式、摒弃惯性思维,在理念思路和工作方式上的大胆尝试。” 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政府侨办主任、省侨联党组书记万泽刚说,相信中心能够发挥独特优势,不断推进甘肃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广泛开展中外技术交流与合作,为服务甘肃经济发展大局、展现甘肃对外发展良好形象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要积极与东盟、中亚、南亚和阿拉伯国家展开交流合作,不仅在技术方面,更要在文化、经贸等方面展现甘肃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闫鹏勋表示,该中心还要加强与省内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及各海外同学会、留联会的联络交流,构建信息网络,积极找寻技术交流转移合作机遇,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助力研企对接,推动成果转化,促进国际合作等方面,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和资源优势,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

“作为归国留学人员,要把自身所长与国家所需、地方所求紧密结合起来,借助技术转移中心这个平台,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技术交流合作和转移协作对接,扩大国际科技交流与开放的规模和层次,促进区域产学研深入对接与融合。”甘肃省侨联“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理事会代表车团结说。

经过多年的发展,甘肃在农业技术、生物医药、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具有独特的技术、资源优势并能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形成融合互补。

据了解,近年来甘肃省侨联通过成立“甘肃省侨界青年委员会”、“甘肃省侨商海外联盟”、“特聘专家委员会”等平台,吸引侨资、汇集侨智、凝聚侨力推进融入“一带一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