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丨闫鹏勋:畅“侨”网撑甘肃与国外技术、资本“双向奔赴”

时间:2022-03-03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

专访丨闫鹏勋:畅“”网撑甘肃与国外技术、资本“双向奔赴

 

本报记者专访甘肃省侨联主席闫鹏勋

 

推介、展示、宣传、交流……这是甘肃省侨联主席闫鹏勋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提到频率最多的词汇。“甘肃侨联的一个主要职能就是推动甘肃与海外的联络联谊。闫鹏勋说,借用全球华侨网络,将甘肃的优势宣传出去,吸引外资、技术进来的同时,让甘肃的资本、技术走出去,实现“双向奔赴”。

“在甘肃经济发展方面,必须要加强和国外的技术交流,当然还有吸引外资进入。在闫鹏勋看来,推动甘肃与海外的资本、技术交流转换是至关重要的,也是侨联乃至整个甘肃需要更加努力的方面。“环境营造,是整个社会的责任,侨联要尽可能去搭建交流平台。”闫鹏勋说。

鉴于此,甘肃省侨联在成立了甘肃省侨商海外联盟等联络海外机构后,于去年又成立了甘肃省侨联“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同年于该中心下成立了数字经济委员会。不久前,中德(欧)技术合作委员会于兰州成立。

“我们在合作过程中发现,国外的技术、资金甘肃有需求,同样,甘肃本地的技术海外也有需求。”闫鹏勋说,该中心就是为了汇聚省内先进技术、科研力量、侨界资源,合力共建丝绸之路“科技走廊”,努力打造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进一步促进甘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技术交流,进行转移协作,促进区域产学研深入对接。

同时,进一步提升认识,凝聚共识,积极与东盟、中亚、南亚和阿拉伯国家展开交流合作,在技术、文化、经贸等方面展现甘肃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注重发挥多方作用,加强与省内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联络交流,构建信息网络,积极找寻开展技术交流转移合作的机遇。突出实的导向,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助力研产对接、推动成果转化、促进国际合作等方面,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和资源优势,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

闫鹏勋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省侨联“走出去”的一些计划有所搁置,原计划是要走向海外,在国外传播一些甘肃声音、展示甘肃的文化、推介甘肃的产业,进而更充分的将甘肃推介出去,进一步提升甘肃对外开放的形象。“这也是我们在疫情结束后迫切需要去做的。”闫鹏勋说。

记者了解到,在搭建“走出去”、“引进来”交流平台的同时,甘肃省侨联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仅去年,在全省开展中学“树人班”、“珍珠班”、职业教育“敏实班”、欣新学校捐建等捐资助学项目;“侨爱心·光明行”、“侨爱心·进小区”等眼病筛查、手术复明项目;太阳能路灯援建、免水冲智慧马桶安装等乡村振兴项目。数据显示,全年共开展爱心捐赠项目15个,引入帮扶捐助资金及物资共计1200余万元。(记者 寇刚 通讯员 钱昱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