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华人17载异域办春晚:“跨海连线”串起两地情感

时间:2021-07-01 来源:中新网甘肃 作者:

美籍华人17载异域办春晚:“跨海连线”串起两地情感

 

中新网甘肃新闻71日电 (记者 崔琳)贴着清华大学与美国南加州大学工科男标签的美国华人林旭,1957年生于甘肃张掖市,自1988年定居美国至今已有33年。2005年,他创建了洛杉矶美中文化协会,将一批生活在南加州地区热爱文艺汇演的华侨华人聚集起来,积极参与当地举办的各种大型表演活动,并连续17载于中国农历春节前夕在洛杉矶举办美国华人春晚,致力于在太平洋两岸“架设”文化交流桥梁。

 

 

图为美中协会去年举办的以“援助中国抗击新冠病毒誓师动员大会”为主题的春晚。(资料图)作者:受访者供图

 

谈及创办该协会的初衷,林旭告诉中新网记者,美国《纽约时报》一位专栏作家曾写过一篇文章,翻译成中文大概意思是中国到底有多少省份?其在文中提出疑问说,中国美食千变万化,各地都有不同风味,不像美国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都只吃汉堡披萨。受此启发,林旭萌生了在海外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想法。

100多年前,‘老侨’将中国舞龙舞狮、气功、武术带到了美国;改革开放后,‘新侨’又将东北二人转、西北腰鼓、地方戏剧等与时俱进的文化带了过去。”林旭介绍说,对此,协会提出“交流、互知、进步、共存”的机构理念,打造了中华艺术团、少儿艺术团等,专门承办美国重大的社会纪念与典礼活动。

 

 

图为美国华人林旭带领华人华侨参观延安革命历史纪念馆。(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林旭向中新网记者讲述,他们每年举办的美国华人春晚都有不同主题,其中,去年的晚会是以援助中国抗击新冠病毒誓师动员大会为主题的,并提供“绿色通道”运输物资到中国。时下,洛杉矶已经进入炎热夏季,疫情依然存在。疫情之下不但要保证大家的身体健康,也要保持大家的乐观情绪。为此,协会前不久举办了一场消夏音乐歌舞晚会,促进大家在互联网互动,互相鼓励,克服困难。

据悉,自2020年疫情之后,由于受到限制,很少再有剧场的演出。美中文化协会2021年初第一次在网上举办了第17届美国华人春节联欢晚会(洛杉矶),效果不错,点击量累计达到15万。在目前疫情依然存在的情况下,网上举办活动已经成为常态化。

2021年对于我们的祖籍国——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年份,疫情有效的控制,保证了民众身体健康;脱贫取得了全面胜利人民逐步进入小康社会。”林旭表示,他自豪于祖籍国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以及民族复兴伟大事业出现的崭新局面和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