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宣人

时间:2012-07-23 来源: 作者:

  学高身正  风范永存

 

 

   

 朱宣人(右二)指导研究生

 

2009321,一位学界泰斗走完了94年的漫漫人生长路,在海南省海口市谢世。他,就是我国兽医病理学的奠基人、兽医教育家、原甘肃农业大学校长、原甘肃省副省长、原省政协副主席、资深教授朱宣人先生。遵照他的生前遗愿,不设灵堂,不送花圈,327,仅在兰州华林山举行了一个骨灰安放仪式。省上四大家领导陆浩、徐守盛、陈学亨、刘伟平以及甘肃农业大学师生代表300多人,向朱宣人先生致以沉痛的哀悼。朱先生魂归西北,骨灰撒入黄河。

  宗师远行,风范长存。从庚款学子到病理学家,从大学校长到甘肃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在大西北这一方热土上,他为之整整奋斗了60年。他那爱国爱民的情怀,严谨敬业的精神,学术大家的风范,正直高尚的品格,为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宜兴才子 英伦博士

  位于太湖之滨的江苏宜兴,山水秀丽,风光宜人,人才辈出。19166月,朱宣人就出生在宜兴的一个书香门第。通晓诗书的父亲借《诗·周颂》中的“宣哲维人”之意,为他取名“宣人”,即宣通哲智之人。1935年,朱宣人投考了南京中央大学,在“科技救国”信念的支持下,他选择了畜牧兽医专业学习。1939年以品学兼优的成绩毕业,并留校担任罗清生教授的助教。

    1944年,朱宣人考取中英庚款第八届留英公费生,进入英国爱丁堡大学研究生院,先后学习动物和人体病理解剖学和组织学、兽医微生物学、内科学与诊断学。从此,终生与兽医病理学结下了不解之缘。他还在莫邓兽医研究所和爱丁堡兽医诊断实验室学习实验技术,参加全英抗牛乳腺炎会战,进行多方面的病理研究,1947年以优异成绩获哲学博士学位。 

华年西行 献身热土

  1948年秋,朱宣人毅然如期返国。在国立兽医学院院长盛彤笙的诚挚邀请下,在西北畜牧兽医事业的召唤下,偕同当时在天津南开大学任教的夫人刘年,飞抵兰州,参加到创建国立兽医学院的行列中来,成为学校重要的创始人之一。

  学院草创,一切都处于起步阶段,朱宣人做了许多奠基性的工作。他在学院成立了病理教研室,充实了教学和科研队伍;与许绶泰教授一起,成立了解剖组织学、病理学、寄生虫学实验室,开设了内外科门诊。在讲授病理学之外,还承担了组织学、传染病学的教学工作。19511月,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朱宣人为西北兽医学院副院长,后任西北畜牧兽医学院副院长。他明确提出以培养新中国需要的兽医师为目标,在办学中把握教学、科研和生产的三结合,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编写教材,制定教学大纲,加强实践教学,培养了一大批吃苦精神好、动手能力强的畜牧兽医人才。

  1957年,朱宣人被错划为右派,1960年底方才摘帽,重新走上讲台。1963年被任命为甘肃农业大学教务长,他积极组织师生恢复教学和科研秩序,承担了研究生和进修生的培养工作,成为我国最早的兽医硕士学位授予点之一。

  1966年的文化大革命,将朱宣人再次抛入劫难的深渊。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才再次走上讲台,并先后担任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校长。他依靠广大教师,从专业设置、教学内容、教材建设、实习实验以及师资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恢复和调整工作,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1981年以后,他担任甘肃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等职,但仍一直主持兽医病理学硕士研究生培养。他多次向省上领导反映或在重要会议上呼吁,挽救省上这所唯一的高等农业院校。在他和学校领导以及广大师生共同努力下,198112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学校回迁兰州,成为学校历史上的一次重大转折。 

教育先驱 学术大家

  朱宣人不但是学业精深的专家,而且是一位优秀的兽医教育家。为了提高兽医专业的教学质量,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他就和南京大学着名兽医传染病学家罗清生教授合编出版了新中国第一部《家畜传染病学》,再版了他们在抗战期间合译英国Cross.H.E的《骆驼及其疾病》,自编兽医病理学讲义和实习指导,创建了多个实验室。到上世纪50年代中期,按照兽医师的培养目标制定的教学计划,包括所有课程的讲授、实习实验和生产实习已能全部开出,教学质量在他的指导和主讲教师的努力下都有新的提高。

  上世纪50年代末,他首次结合外检,对我国马属动物肿瘤进行了组织学分类,推动了各省对动物肿瘤的普查工作,并为以后的甘肃省动物肿瘤生态学研究奠定了基础。上世纪60年代初在他主持的新疆疑似马脑炎的研究中,从组织学检查证明该病并不是前人所怀疑的肝脑病、肝炎或其他中毒性疾病,而是与苏联马传染病脑脊髓炎比较相似。1964年,他带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对危害甘青两省的绵羊链球菌病进行了实验研究,取得了第一手病理资料。1981年,他组建并指导了河西地区的马气喘病研究课题,历时5年,在我国第一次证明该病主要是由普通嗜热放线菌、干草小多孢子菌和尘土中的硅酸盐共同引起的一种混合性尘肺,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此基础上进而发现河西地区绵羊、山羊、猪、鸡等动物都存在铝硅酸盐矽肺。这一成果提示,有必要改善环境卫生和动物饲养管理,以维护人和动物的健康。

  朱宣人是我国兽医病理学教席上的第一位教授,半个多世纪来,在兽医学、特别是兽医病理学这块园地里辛勤耕耘,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兽医病理学专业人才。他创建了中国兽医病理学研究会,并担任主任委员,成为我国兽医病理学的奠基人之一。由于他的学术成就,1981年被聘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届评议组成员,并担任甘肃省科协主席以及中国农学会副会长、甘肃省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等多项学术职务。

勤政为民 情系科教

  1980年,朱宣人担任甘肃省副省长,分管文教、科教工作。他在一些外事活动中,抓住每一个机会,为甘肃引进新知识和新技术。他先后到美国、新西兰、日本等国考察交流,回国后先后整理编印了《美国康乃尔大学农业与生命科学院——美国高等农业教育的缩影》和《美国康乃尔大学兽医学院——兽医师和兽医科学工作者的摇篮》,《新西兰职业技术教育典型调查报告》以及《日本教育的过去和现在》等多个专题报告,分送有关部门参考,推动了改革开放初期我省教育事业的发展。为了我省的种草种树,他专门参观了新西兰从美国引进的辐射松所建立的浩瀚林地,并为我省林业研究所引进了松树插枝技术、促进生根的化学药剂和利于林木种子成活发芽的高分子吸水剂。还促成了麦赛大学与我省草原生态所开展合作研究。1980年后,朱宣人还通过国际友人引进优良瓜菜种子,分送我省的教学、研究和科普组织试种繁殖,现已在陇原大地开花结果,取得显着的经济效益。

  朱宣人任省政协副主席以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后,念念不忘的仍是教育和科技。他领衔提出了关于制定《教育法》、《农业科技推广法》、《兽医法》、《动物卫生法》等多项提案议案,其中关于制定《教育法》、《农业科技推广法》的建议被有关方面采纳,并已经立法颁布施行。

坦荡人生 高尚情操

  朱宣人的人生道路是坎坷的。但不管处境如何困难,他都以坦荡的胸襟面对眼前的一切,不消沉、不自弃,不计较于个人的荣辱得失。他认为,正确的治学态度不仅有顺境时的努力,还应包括逆境中的坚持。

  1973年,在他倡议并参与下,以学校名义创刊了《农业科技资料》,在农业科研单位和农业院校交流,到1980年结束,共发行86期,其中由他执笔的兽医科技资料就达30多万字。他还为国内仅存的杂志《畜牧兽医文摘》双月刊提供综述、译文、文摘共5万多字。197711月农业部召开了“文革”后的第一次全国畜牧兽医教育会议,他根据掌握的大量最新资料,应邀用一天时间在大会上介绍十多年来国外兽医教育、兽医研究的现状和展望,引起与会者的极大震动与反响。“文革”后,以他为主撰写的《国内外兽医教育对比及赶超设想建议》,引起了中央主管部门的重视和兽医界的极大震动,获农业部技术改进三等奖。他同时还翻译了大量最新科技资料和国际会议学术报告,广受欢迎和好评。1992年被中国科普学会评为“八十年代成绩突出的科普作家和编辑家”。

  朱宣人深感兽医教学亟待提高水平,他利用在资料室编辑出版刊物和在图书馆能较早接触到最新资料、国际会议论文的机会,主动组织校内外中青年教师,先后出版参考书7本,文章60多万字。不仅输送了新的科技信息,丰富了教学内容,而且提高了中青年教师的翻译能力。

  年近八旬之际,朱宣人更以老牛奋蹄的精神,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著述。主编出版了全国统编教材《兽医病理解剖学》,为《中国大百科全书》和《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兽医卷编写了许多条目。还发表了《积极开展对我国动物疫病的监测工作》、《纤维结合素》等文章。

  20056月,朱宣人90初度,时任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的陆浩带着生日蛋糕,专程来到家中,祝福生日。陆浩说:“您是我省现代农业高等教育的奠基人,是新时期全省社会事业发展的开拓者,您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真可谓桃李满天下,您为甘肃人民作出的卓越贡献,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个评价,是对朱宣人一生功业的最好概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