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建玲

时间:2011-08-24 来源: 作者:

造就人才、造福社会的女企业家——段建玲

 

段建玲,女,汉族,留学归国人员,澳大利亚查里斯杜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认证的国际项目管理专家,现任甘肃前导圣迪智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甘肃省项目管理协会理事长、甘肃省人事厅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主任、甘肃欧美同学会·甘肃省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

段建玲同志是一位热心西部建设的优秀留学归国人员。她深信,个人的奋斗要和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人生的价值才能得到真正的实现。她积极响应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怀着一颗赤诚的报国之心和建设西部的创业之情,在攻取学位后放弃了因特尔公司和西门子中国公司的高薪聘请,毅然决然地来到了地处西部的兰州进行创业。几年来,她克服种种困难,使公司从高新区留学生创业园的孵化企业蹒跚起步,逐步向集团化、多元化迈进,向教育培训、管理咨询、实业科技等多方面快速拓展,在国际教育合作、企业发展、文化交流、资源共享等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她立足西部、服务西部、建设西部的精神,是难能可贵的,也感染着来西部创业的留学归国人员。

20025月,段建玲同志在澳大利亚完成学业后,来到了地处西部的兰州,踏上了一条不平凡的教育创业之路。20029月,由段建玲投资控股并出任总经理,组建创办了兰州前导经济文化咨询有限公司,成为首家入住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留学人员创业园的企业。该公司以利用国际资源、促进中外交流、传播国际文化、搭建西部企业的国际化教育、科技、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网络体系为目标,致力于发展西部的经济文化教育咨询产业。近年来,在段建玲同志的带领下,公司逐步向集团化、多元化方向发展。相继成立了兰州前导商务学校、甘肃前导圣迪智业投资公司、甘肃省项目管理协会,经省人事厅批准成立了甘肃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甘肃省大中专毕业生择业指导教育培训基地、中国招商引资研究院甘肃分院、甘肃银沃斯特项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为了促进西部劳动力的培训及输送,为人力资源与信息资源的整合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先后在省外成立了前导圣迪保定商务培训学校、前导圣迪智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上海玛飒科技有限公司等。

八年来,段建玲为甘肃省教育创新、国外人才智力资源的引进、西部开发紧缺人才培养、国家公务员素质培训、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企业项目化管理模式改善、多元文化的交流与传播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普遍认可。

积极培养紧缺人才。该公司在创办之初,就把培养西部急需人才作为备选项目的首选,申请启动了“西部开发紧缺人才培训工程。200210月,为加速项目经理的国际化进程,提升甘肃省企事业单位的项目综合管理水平,在甘肃率先启动了国际项目管理专业(IPMP)资质认证工程,共培训全省政府有关部门、行业或单位近400名中高层管理人员,其中有70位获得了国际项目管理协会颁发的“认证的项目管理专家”资格证书,填补了甘肃省国际项目经理零的空白,培养了一批既了解当地实际、熟悉行业背景,又懂国际惯例的项目管理专业人才。

积极开展项目管理的普及培训。积极响应甘肃省委、省政府“发展抓项目”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前导商务学校作为甘肃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的职能,全面承担了培训教材的编写、师资骨干的培训、重点地区、行业的普及培训等工作。先后编辑出版《项目管理知识与实务》、《从和谐自我到和谐社会》、《走进甘肃》公、商务英语等学习教材,组织专家为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市区、40多个行业、近20万人次进行了项目管理的知识普及和应用培训,对于全省公务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了解项目管理知识、树立项目意识、提高项目管理水平,起到了有力地推动作用。

积极指导大学生择业。利用公司卓越的专业和人力资源优势,引入世界商会联合会“创业设计”,开发大中专毕业生择业指导教育培训项目,先后邀请大批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企业家为我省高校逾万名学生作义务讲座近百场,发放调查问卷四万份以上,同时在甘肃多所高校免费投入全额资金达几十万元的大学生择业指导卫星专网体系,让更多的大学生得到全面的择业指导培训,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开辟了新的途径。经授权成立的甘肃省大中专毕业生择业指导教育培训基地,已成为融科学、规范、高效的测评体系、考培体系、服务体系为一体、拥有一流师资队伍的专业从事大中专学生择业指导的教育培训机构,为建立大学生就业与创业平台、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积极开展引才、引智工作。联合甘肃省外国专家局,开展了“西部开发人才支援大型活动”,先后从法国、卢森堡、荷兰、澳大利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引入各类专家、专才近70位支援西部建设。与多个国际组织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促进了甘肃一些地方企业的技术、贸易国际合作,推动了一批企业特色产品的出口,为甘肃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和渠道。

积极开展项目管理咨询服务工作。与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美国等多方机构开展企业管理咨询与培训方面的合作,先后为甘肃省多个行业、多家企业进行了成功的管理培训和咨询服务,对于引进先进的理念、方法和技术,改善西部企业的管理模式、再造企业流程做出了积极贡献。

8年来,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对段建玲同志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2003年,她被聘选为甘肃省WTO专家组成员;2004年,被省人事厅聘为甘肃省项目管理专家委员会委员;2004年,被评选为中国建筑业协会项目管理培训单位先进个人;2005年,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聘为特邀研究员;同年,担任甘肃省项目管理协会理事长,并被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评选为省级学会先进个人;2006年,当选为中国第七届科协代表大会代表,出席中国第七届科学技术代表大会,并当选为甘肃省第六届科协委员;2007年,被国际项目管理协会聘为国际项目管理大奖评估师,并荣获甘肃省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先进个人,2008 年,光荣当选甘肃省第十届政协委员,2009年被推选为归侨代表出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第八次全国侨联代表大会,同年当选为甘肃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

段建玲同志是一位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女企业家。近年来,她始终秉持“造就人才,造福社会”的奋斗目标和创业信念,致力于发展西部的经济文化教育资讯产业,为甘肃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培养了一大批实用人才,引入了一批西部建设的紧缺人才,并储备了一批创业人才资源。面对当时西部国际项目管理几近空白的领域,她积极开展项目管理知识的普及培训和咨询服务,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公务员队伍和专业技术人员项目管理水平的提高,为贯彻“发展抓项目”战略部署作出了积极贡献。她挚爱教育事业,珍重人才发展,关注社会进步,面对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她积极参与公益性投资,免费进行义务讲座和培训,帮助大学生改变就业观念,开辟就业通道,支持其实现发展性就业的职业目标。可以说,段建玲同志创办的不仅是一个企业,而是一项以教育改变人的事业。她为甘肃教育事业发展、人才智力资源开发、企业管理模式改善等方面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是有目共睹的,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

 

(此文摘自《海外侨界高新技术人才为国服务暨第三届新侨创新成果交流会材料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