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文庙入选第十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时间:2022-09-30 来源:武威市侨联 作者:

武威文庙入选第十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927日,中国侨联公布了第十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名单,武威文庙等全国92家机构和单位入选。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中国侨联以“侨与中国梦”为主题,以中华文化为核心,以民族文化、地域文化为特色,以华侨文化为纽带建设的交流平台。武威高度重视“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市侨联与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密切协作,精心准备了武威文庙、武威雷台等武威知名优秀传统文化场馆场所简介、音像等申报资料,邀请省侨联及专家评审组进行实地考察,争取最大支持。省侨联高度肯定和积极推介、经中国侨联研究确认,武威文庙成功入选第十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文庙,也称孔庙,是纪念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子的场所。武威文庙位于武威城东南隅,始建于明正统二至四年(公元1437-1439年),迄今已有五百多年,南北长198米,东西宽152米,占地3万多平方米。建筑布局对称,结构严谨,规模宏大,气势雄伟,是目前西北地区建筑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孔庙,明清之际被誉为“陇右学宫之冠”。是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下一步,市侨联将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认真做好揭牌等工作,充分运用好、发挥好、维护好武威文庙“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这一靓丽名片,积极组织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宣传好武威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切实把基地建设成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武威重要窗口,紧密融入全省“一核三带”和“六个新武威”建设大局,用“活”用好侨情资源,以侨引资,以“侨”架“桥”,引导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秉承家国情怀,不忘桑梓故土,为助力武威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