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兆国

时间:2013-01-17 来源:城市建设 作者:

 

两座新城的拓展者

 

 

——访福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郑兆国

 

 

 

 

人物名片:

郑兆国,福昌(集)公司总裁,升融置业(江西)有限公司董事长,冠瑞置业(江西)有限公司董事长。

 

事业履痕:

1990年至1993年任福建福清祥辉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1994年至2000年任江西抚州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1年创建香港福昌(集)公司并担任总裁至今

 20107月创建甘肃浩源投资有限公司并担任总裁至今

 

集团架构

福昌(集)公司目前拥有福昌实业有限公司、融晖置业(江西)有限公司、升融置业(江西)有限公司、冠瑞置业(江西)有限公司、江西奥得电子电器有限公司、甘肃浩源投资有限公司6家子公司,员1800多人。

 

郑兆国,这位祖籍福建福清的印尼客商,空降江西上饶不过短短8年,却一跃而成为上饶地产界赫赫有名人士。不可否认,他那可以用稳健诚信”两个词来概括的商道起了关键的作用。而今他又辗转于西部黄河之都甘肃,成为兰州荒山荒沟开发的先行者。早在 2010年,他便开始了兰州城市发展空间的拓荒开发,如今他的新项目——兰州安宁区至皋兰县盐池工贸经济园区建设 兰州国际大市场”也开始逐渐浮出水面。

听着一脸和善的郑兆国用不太熟练的普通话,认真拆解”着他在生意场上的商道,诉说着他与城市的种种缘份,让人深切地感觉到郑兆国与城市,是互相信任后的互相选择。

 

掘金江西 搭建上饶经济开发新平台

"城市发展潜力为我的第一选择

在上饶提起郑兆国,业外人士不一定熟悉他,但提起他在上饶的第一个房地产项目——上饶国际家居城,却可以说是妇孺皆知。

在对历史和文化的继承中,创造财富的未来;在对潜力和趋势的把握中,洞悉财富的未来。”这是郑兆国写在上饶国际家居城网页上的企业发展战略。

1990年至1993年,我在福建福清任福清祥辉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那时候年纪轻,肯干能吃苦,积累起了一定的资金。1994年,也是因为家人的原因,又来到了南昌,从事酒店业。”

酒店业一干就是四年。到1998年,江西省内的房地产业开始苏醒。郑兆国敏锐地觉察到这一点。他果断地和朋友一道合伙开发了南昌国贸广场项目。

“那是一个综合性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有酒店,写字楼,还有两幢住宅,总面积21万平方米。那时候的房地产市场正热,钱好赚。2000年开始销售时,均价为每平方米3680元左右,到了第二年就涨过了4000。”

在房地产业首战大捷,让郑兆国心动。2002年起,他开始在江西省内考察其它项目。“其实我开始看重的是赣州与九江。这两个城市当时在江西省内,经济发展较好,区位优势也不错。上饶只是有朋友邀请,就顺便过来看看。但这一看, 就让郑兆国留了下来。

初来上饶的郑兆国,没有选择住宅房地产,而是选择了投资商业房地产。

在我看来,一个城市的发展潜力是最重要的因素。上饶对接长珠闽,扼守交通要塞,区位优势便利;水、电、地、劳动力等经济要素丰富,经济快速上升态势明显;房地产发展落后一步,但市场空间巨大。而各级党政领导和部门表现出的亲商、爱商情结更让我感动。可以说,选择上饶则占据地利,如虎添翼。”

 20028月签约入园,2003628 日破土动工,到20041228正式营业,一个投资1.5亿元,总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集生产、 商贸、仓储、物流、博览、科研为一体的型家具商贸基地在城区三清山大道本段拔地而起,屹立在了上饶人眼前。

稳健与诚信对企业而言是最重要的

搏击商海20多年,郑兆国的身家已过亿。回头总结自己的投资创业历程,他还是建言企业家们:稳健行事,诚信做人。

再伟大的预言家也不能预言到所有的结果。对于什么时候做什么样的房地产,郑兆国有着自己的体会。

郑兆国认为,无论是商业地产还是住宅项目,都需要准确的定位。“在做上饶家居城项目时,当时还是选择了我比较熟悉的商业房地产,定位在了建四省交界区域最大的家居批发市场。这是四省交界区域第一个大型专业家居市场,可以辐射华东,周边1+5城市群’流动人口超过100万。同时本地区房地产投资金额巨大,增长迅速,各类家具需求总量不断扩大。”

注重质量,稳健经营,持续双赢,是郑兆国追求商业地产成功的目标。“房地产行业投资大,回报大,但风险也大。我一般是做好ー个项目,再做下ー个项目,很少贪多求大,不追求在一段时间内赚钱的多少,只注重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稳步发展。基于此经营理念,福昌(集团)公司还陆续投资了陶瓷大市场、家居装饰灯具市场,每年产销额都达数亿元。

而在危机的情况下,虽然自言“看不清目前房地产的发展前景”,但是郑兆国仍投资建设东都花园经济适用房项目。这个项目比较稳,利润能达到8%我已经很满足了。”

稳稳地抓住一个个商机,证明的是郑兆国过人的经商眼光,但是却不是郑兆国成功的唯一原因。在江西上饶8年多,郑兆国留下的是诚信的口碑。

ー个人想要立一番事业,只有诚实守信,在自己的事业上博得朋友和合作伙伴的信任与相助,事业才能不断成功。我经商多年,很少到银行贷款,每次有资金需求,都是在朋友间融资,往往一个电话就解决了问题。提起这儿,郑兆国颇有些自得。

在商场博弈的20多年里,郑兆国以己之心,推之他人。但往往就是朋友二字,郑兆国最放不下,也曾让一贯稳健的郑兆国有时也会做出一些惊险”之举。他曾出面为一些城市基础设施的建 设项目融资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

与政府打交道的过程中,郑兆国认为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交了不少朋友”。“当地政府的干部们一点儿也没有把我当外人,有什么困难都随时帮我解决。我就想着回报这个城市什么。”基于诚信基础上建立起的相互的信任,“只要一句话,几千万就拿出去了,不为投资获利,只为朋友间有困难总要伸手相帮

 

转战兰州 拓展城市空间寻求新商机

近几年,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推迸,兰州发展迅速。特别是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制度建设的进一步完善和改观,兰州进入了开发的冲刺阶段。巩固提高基础,培育特色产业,实施经济产业化、市场化、生态化和专业区域布局的全面升级,实现经济增长的跃进,成为兰州实现跨越发展的战略选择。

2010年,在中国侨联、中国侨商会的推荐下,经过多方考察洽谈,香港福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郑兆国分别与兰州三个项目单位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拟投资100亿元,促成侨商投资项目在甘肃落地生根。

在秉承兰州发展精髓“再造兰州,跨越发展的政策背景下,为了实现公司商业战略转移,郑兆国在兰州成立了以土地整理、房地产开发和市政投资为主,集水电开发、物业管理、园林绿化、 建筑建材、五金交电、化工产品与销售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跨地区的大型金融投资企业——甘肃浩源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浩源公司”)。

20107月,浩源公司与皋兰县人民政府签订了《盐池工贸经济园开发项目合同书》。规划区位于安宁区以北的皋兰县忠和镇,利用大面积廉价的荒山荒沟和较好的区位优势进行土地开发整理,并将建设工商业、都市旅游与休闲、人居相协调发展,生态化与园林化相融合的综合性工贸经济区。园区规划布局结构为一心、两轴、三片区,项目以“打造百亿园区,建设工贸新城为目标,建设现代化综合工贸园区,形成经济集聚区和现代服务业先导区。

面对眼前一望无际的荒山荒沟,郑兆国是这么认为的:“它将是甘肃未来 位非常高的城市综合体,有特别高的五星级酒店,有写字楼,有公寓,还有一个定位非常高的购物中心,也是我们集团在甘肃目前投资最大的一个项目,也是兰州市定位最高的项目之一。这个城市综合体的定位,对兰州城市品质的提升和对周边金融体系的定位,将带来很重要的作用。合作过程当中,彼此之间还能够学到很多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以及对项目的一些品质的要求。”

打开兰州国际大市场的规划蓝图, 你可以展开合理的想象:商业CBD经济中心、园区公园、学校、医院、日杂及小商品、数码电子文体、服装鞋帽等商贸区一应俱全;设计新颖的楼宇错落有致,气派的大门外宽阔的马路上车水马龙,幼儿园里传来孩子天真的欢笑和歌声,社区里三五成群的老者或动或静,社区外围的商业一片红火……

为营造良好的城市景观,新城区建设将把改善生态环境、打造独具特色的景观绿化作为工程建设重点。重点围绕北二环路、兰州新区快速路等主干道和大青山生态体育园、园区主题文化广场、医院、学校等工程展开。在即将开工建设的兰州.山水丽城”,其优美的生态景观绿化将成为新城区标志之一。届时,城市生态园林绿化将成为兰州.山水丽的一大特色。大青山生态体育园、园区主题文化广场、大青山滑雪场、道路绿化等一大批景观绿化工程相继建成,北环路等多条主干道一路一景“水清、地绿、天蓝、气爽”的优美生态环境,将成为新城区对外的一张响亮的名片。

 

肩负责任,做最具光彩的城市拓展者

作为商人,郑兆国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对于一个合格的城市拓展者来说,不能坐卖山头。不仅要拓展城市空间的开发利用,更要对拓展的土地负责,对社会和公众负责。”这是郑兆国的立业之本。

“企业社会责任感其实就是一个朴素的道理。无论是一个企业或是一个项目,它所追求的就是企业利益最大化、股东利益最大化,乃至社会利益最大化。它的目标很明确——就是为了生存。我们不盲目追求高利润,虽然利润对企业来讲很重要,但是社会责任对企业来讲也是同等重要。企业要生存,就必须融入这个社会,同时也要和客户保持良好的、亲和的、相互依存的关系,大家一起追求共同价值,企业才能生存。我们现在开发的每一个项目都要做出精品,做出市场和社会都能接受的好产品,承担我们相应的社会责任,其实最终还是为了公司和项目长期的生存和发展。”郑兆国平和地说。

其实,郑兆国所说的社会责任感不仅体现在集团所做的项目上,他还积极参与结对助学、救灾捐赠、爱心扶贫等社会公益活动。在上饶8年,郑兆国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捐赠多达300万元。

来兰州2年,郑兆国又开始了他的助学行动。20129月,郑兆国从帮扶干部那儿得知皋兰县两名学子因无力交付学杂费准备弃学时,立即实施了爱心资助,每年每人捐助1.6万元学杂费,直至大学毕业。

未来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不仅是产品创新、管理先进的企业,而且是要对社会和环境负责任的企业,并能够将社会、环境及企业三方面的责任成功地融人到企业战略、组织结构和经营活动中。”这是郑兆国对企业发展最高境界的追求。

“ ‘打造百亿园区,建设工贸新城,’是公司此次辗转兰州的大战略思路,我们将用毕生的精力、财力为之打造。与此同时,也希望有识之士与我们共同建设,打造兰州未来的中心城区;集政府金融、合作金融、社会资本等多种合作形式,建立完善的建设经济资本;寻求新的发展途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积极推进工贸经济园、兰州国际大市场、山水丽城以及产业园区其他项目的开发建设;着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力争通过5-10年的努力,在城区面积拓展和经济总量上,再造一座崭新的工商业新城区;把兰州新区建成一个产业实力雄厚、资源利用率集约、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的一个多元化新区。采访结束后,郑兆国如是说

 

(本刊记者  廖煜汀  周国君      责任编辑:张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