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侨爱心工程概况

时间:2011-01-10 来源: 作者:

“侨爱心工程”是由中国侨联发起并倡导,全国侨联系统共同参与的一项具有长远意义的社会公益活动。它顺应了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乐善好施、扶危济困、助学兴教的良好愿望,体现了侨联的特点和优势,丰富了侨联的工作内涵,扩大了侨联的社会影响,起到了凝聚侨心、发挥侨力,促进建设和谐社会的目的。多年来,甘肃省侨联积极响应中国侨联的号召,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热情参与、上下联动、精心实施、规范操作、使“侨爱心工程”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使其真正成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聚心工程、放心工程、教育工程及和谐工程。

甘肃省地处内陆,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许多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面临着农村教育投入不足,急需社会各方面帮助和支持等诸多困难。同时,由于侨的资源相对匮乏,“大侨务”理念开放程度不够,与外界尤其是海外的联系不够紧密,使全省实施“侨爱心工程”增加了难度,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在中国侨联的正确指导和有关方面的帮助下,在侨界各爱心人士的关注、参与下,全省“侨爱心工程”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开展有关工作,经历了2000年——2004年的启动和摸索阶段以及2004年底至今的蓬勃发展阶段。“侨爱心工程”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作为全省侨联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持续开展。其工作内涵、工作形式更趋于多样化、正规化和标准化,资助规模逐年增长,社会各界对“侨爱心工程”也更加关注和支持。2006年,省侨联获得了中国侨联“侨爱心工程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目前,全省的“侨爱心工程”工作内容主要体现在侨爱心小学的捐建和“珍珠班”的设立上。

10年来,先后有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台湾财团法人爱心第二春文教基金会、香港吴星可慈善基金会、中国烛光教育基金、浙江省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香港惩教社教育基金等公益社团在我省兰州、金昌、酒泉、张掖、武威、白银、平凉、庆阳、定西、陇南、临夏回族自治州等地区组织捐建侨爱心小学40多所,捐建学校资金近800万元,带动政府配套资金900多万元,使近1万名身处危旧房校舍的学生受益。另外还争取到浙江省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捐设“珍珠班”共39个(其中今年已毕业5个班),救助贫困学生2000余人,救助资金862.5万元;捐设侨爱心小学“爱心图书室”12个,资金36万元。争取到香港惩教社教育基金等救助困难学校和灾区贫困学生120多人,救助资金17万元。另外还为侨爱心小学争取到捐赠教学设备价值60万元,广泛征集各种可用器材捐助500余件等。据不完全统计,通过“侨爱心工程”渠道,共有各类捐助1840.3万元落户我省。为此,我省也成为了全国接受“珍珠班”捐赠最多、侨爱心小学接受捐建较多的省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