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鹏勋:在甘肃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时间:2022-04-29 来源: 作者:聂东岳

在甘肃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闫鹏勋

2022428日)

 

为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中国侨联于2016年成立了“新侨创新创业联盟”,这是中国侨联贯彻落实“两个拓展”工作方针,服务新侨人才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甘肃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成立大会,就是发挥侨联优势,汇聚我省新侨创新创业资源,激发创新创业潜能,为服务广大新侨创新创业实践搭建平台。在此,我谨代表甘肃省侨联向出席参加此次大会的各位领导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向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早已蔚然成势,高质量发展也已成为我们的集体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甘肃省人民政府在2019年也专门出台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指出要鼓励和支持科研人员科技创业,并要求省侨联应当积极引导侨资侨智参与创新创业,可见,实现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在于人才,而更为重要的是激发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

近年来,省侨联针对侨情变化新特征,紧紧围绕全省经济发展中心大局,创新工作模式,广泛搭建平台,申报中国兰州留学人员创业园雁滩园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为广大新侨创业提供基本保障;成立“特聘专家委员会”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智库作用;成立省侨联青年委员会更多汇聚侨界青年翘楚;成立“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为新侨人才在产学研交流融合上拓展内涵外延。这些平台和机构的建立,无一不是在助推促进新侨创新创业,实现人才强省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而今天成立的侨创联盟,既是省侨联汇集侨智的“水到渠成”,更是发挥侨智的“锦上添花”。

甘肃省科研力量、科研机构富集于兰州,资金技术资源丰富,也是众多新侨人才创新创业的重要集聚地。当下,“一带一路”建设给全省带来的发展机遇让我们进入了对人才渴求的时代,作为知识层次高、涉及行业广、发展意识强、乡土情结浓的新侨群体,在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独特的和无可替代的巨大作用。我相信,随着省侨联侨创联盟的成立,大家会在更加广阔的舞台上,淋漓尽致地挥洒各自才能。

借此机会,我对甘肃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和各位创新人才谈几点希望:

一是统一思想,在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上展现新作为。成立新侨创新创业联盟,是省侨联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进一步激发新时代侨界智慧与力量服务全省中心大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大家要正确认识国内外发展大势,充分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历史性机遇,找准聚焦点、结合点、着力点,发挥联盟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彰显平台价值。

二是联动协作,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展现新作为。侨创联盟要加强与省侨商会、省侨青委、“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特聘专家委员会等平台的联动协作,广泛汇集资源,打造品牌活动,吸纳侨界人才,服务创新创业。要发挥多方作用,紧密联系省内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着眼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之加强科技、产业、人才的互动交流,壮大联盟组织、提升工作能力、整合创新资源、拓展创新空间、提升创新创业合力。

三是强化服务,在推动侨界创新创业上展现新作为。要优化运行机制,坚持理事长带头,发挥各副理事长骨干作用,及时制定联盟工作规划,切实丰富联盟活动,加强涉侨平台之间协调沟通与跨界融合,不断提升联盟凝聚力和向心力。要提升服务水平,聚焦联盟成员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和关切,完善创新创业的运作平台、项目载体、发展机制和顶层架构,引导成员优化商业模式、管理模式、办公模式及合作模式,切实提升为侨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省侨联也将充分调动侨联系统和各个涉侨平台的强大合力,助力联盟不断提高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更好发挥侨界人才优势、彰显侨的独特价值,全力支持联盟成员实现个人事业与联盟工作的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