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鹏勋:在临夏现代职业学院侨联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5-30 来源: 作者:

在临夏现代职业学院侨联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闫鹏勋

2022513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侨联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召开,是全校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推进临夏现代职业学院侨联事业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在此,我代表省侨联,向临夏现代职业学院侨联的成立和第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院侨联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各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

侨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广大归侨、侨眷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归侨、侨眷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我们党开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工作、开展新时期侨务工作的重要力量和有效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侨联工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从党和国家全局出发,出台加强侨联工作和侨联改革的意见,开启了侨联事业发展的新篇章。省委对侨联工作也高度重视并寄予厚望,通过机构改革为省侨联赋予更加重要的职能,为侨联履职尽责创造了良好条件。省侨联“七代会”以来,我们通过大型节会平台、侨社团平台、信息网络平台等,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延长工作手臂,带动全省各级侨联组织在服务经济发展、促进文化交流、参与社会建设、积极参政议政、维护侨胞权益、拓展海外联谊等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高校中新侨、留学人员、侨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相对集中,在高校建立侨联组织,是基层侨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既符合党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也是高校归侨侨眷的热切期盼。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作为临夏州唯一一所高等院校,有一定数量的留学归国教师、侨眷侨属,也有很多毕业学生在国外工作或留学,具有丰富的侨资源。学院为了充分挖掘侨资源,发挥侨优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侨联《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顺应学院归侨侨眷的意愿,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积极组织工作力量,开展调查摸底、挑选代表、挑选侨联班子成员,高效率、高质量地做好筹备工作,为在全省各市州高等院校成立侨联组织开了先河、带了好头。我们相信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州侨联的业务指导下,学院侨联工作一定会扎实有效开展,取得优异的成绩,不断开创高校侨联工作的新局面。

在此,我代表省侨联提三点希望:

一要使学院侨联成为凝聚侨心的重要渠道。学院侨联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引领学院侨界群众的第一位任务,组织侨界群众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学院侨界的思想政治认同。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服务学院发展大局、服务侨胞、推动学院侨联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强大动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二要使学院侨联成为发挥侨力的工作平台。高校作为新侨人才和留学归国人才的汇集之地,是新时代侨联组织开展工作的重要阵地,在汇集侨智、涵养侨源等方面具有很大的潜力。学院侨联要紧紧围绕全省、全州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学院侨界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融通中外等独特优势,发挥好培养优秀人才的主阵地作用,发挥好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作用,发挥好服务决策咨询的智囊团作用,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落实“三新一高”导向,大力实施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决策部署,在推动全省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扛起应有的使命担当。同时要紧紧围绕学院发展,做好以侨引侨、以侨引才、以侨引智文章,及时掌握联系海外人才团队的信息动态,在学院建设、人才引进、教育科研合作、国际学术交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做出侨界贡献。

三要使学院侨联成为汇集侨智、维护侨益的有效载体。要坚持以党建带侨建,努力建立组织体系健全、运行机制科学、联系群众密切、服务群众有力的工作机制。要着力形成与学院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合力,要探索研究做好新时代高校侨联工作的方式方法,推动工作力量下沉,深入了解侨胞侨眷所需所盼,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工作,特别是作为民族地区高等院校,要通过举办有学院特色、有民族特色、有“侨”特色的活动,把学院侨联办成有吸引力和凝聚力的“侨胞之家”。要充分调动学院侨联委员、新侨人才和留学归国人员参与侨联工作的积极性,引领他们组织起来、活跃起来、行动起来、贡献起来,形成“活动吸引人才、组织凝聚人才”的良好局面。要积极打造“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工作模式,切实加强力量整合、实现资源共享,发挥好海外校友桥梁纽带作用,涵养好侨务资源,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彰显侨界作为。

高校侨联的负责人和工作班子基本都是兼职的,在担当繁忙的教学科研任务和行政工作的同时,还要花费大量业余时间和精力做好侨联工作,非常辛苦,令人钦佩!我相信,这是一种情怀,也正是这一份“心中有侨”的情怀支持大家扛起这份责任。希望大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干部提出的“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勇担当、善作为、讲效率、重落实,在不断推动新时代学院侨联工作创新发展上迈出新步伐。也请学院党委能一如既往支持侨联开展工作,以党建带侨建,让侨联组织和侨界群众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们坚信,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学院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临夏现代职业学院侨联一定能以本次大会为起点,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以真情实感凝聚侨心、以创新手段汇集侨智、以务实举措发挥侨力,为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发展和临夏州侨联事业发展贡献侨界力量!

最后,预祝临夏现代职业学院侨联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圆满成功!预祝学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不断取得新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