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鹏勋:在省侨联“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成立仪式上的致辞

时间:2022-06-02 来源: 作者:李晓霞

在省侨联“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成立仪式上的致辞 

闫鹏勋

2022531日)

 

甘肃是古丝绸之路的锁匙之地,是亚欧大陆桥的核心通道。2019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强调,甘肃最大的机遇在于“一带一路”,为我省准确认识发展历史方位、时空背景和时代坐标指明了着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强化最大机遇意识,努力在积极参与、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上,发挥甘肃功能、体现甘肃作为、彰显甘肃担当,全力绘好“一带一路”建设甘肃工笔画。如今,甘肃已经站上新的发展起点,进入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和自身发展势能增强的历史交汇期。

省侨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近年来,积极统筹服务全省工作大局和服务侨胞相统一,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提升为侨服务水平,推进基层建设,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积极成效。尤其是2020年以来,省侨联在不断发展壮大省侨商会、侨青委队伍的同时,先后组织成立省侨商海外联盟、“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特聘专家委员会、甘肃华侨华人研究中心、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等涉侨平台,在延伸工作手臂、拓宽工作视野、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今天,我们在这里成立“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这是甘肃省侨联顺应时代要求、关切侨胞所需、着力做好为侨服务工作的重要举措。

未来一个时期,甘肃,机遇和挑战并存、优势和劣势同在,甘肃省侨联“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揽,充分发挥侨智侨力、运用法治思维助力甘肃打造“一带一路”开放枢纽,把国家所需、侨联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更好统筹起来,以系统观念谋篇布局,以奋斗姿态推动发展,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一要立足国内,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决策及甘肃实际,对于甘肃企业在与“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开展招商引资和对外投资与贸易过程中遇到的有关法律问题、防范法律风险和建立相关维权机制等方面开展实地调查研究工作,为甘肃“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法律保障。同时,要以法律实践促进法律研究,努力形成具有甘肃特色的涉侨法律研究成果,为党中央和甘肃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二要放眼海外,整合省内“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与服务等资源,加强与海内外高等院校、司法实务等部门合作,邀请境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开展线上线下学术交流活动,将中心打造成涉侨高层次法律服务与研究人才集聚地,构建符合“一带一路”倡议精神的法律研究与服务体系,更好为侨商、侨企及外向型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相关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三要搞好内外结合,认清企业“请进来”与“走出去”法律风险防控的根本不同,在现有国内相关法律研究和法律实践的基础上,关注“一带一路”国家、地区法律及其与我国的经贸关系,坚持以法律为底线,化解经贸法律风险,畅通纠纷解决的渠道。

同志们,刚刚闭幕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指明了未来五年甘肃发展的总体目标,“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要与省侨联及其他各涉侨平台一道,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着眼甘肃整体发展、立足自身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