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鹏勋:在“创业中华·筑梦陇原”侨领侨商走进武威主体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8-05 来源:联谊联络处 作者:

在“创业中华·筑梦陇原”侨领侨商走进武威主体大会上的讲话

闫鹏勋

(202275日)

 

七月盛夏,满目苍翠,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非常高兴能与大家相聚在这“五凉古都、河西都会”,共同出席第二十八届兰洽会“创业中华·筑梦陇原”侨领侨商走进武威活动。我谨代表甘肃省侨联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中国侨联、中国侨商联合会对本次活动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武威市委、市政府为此次活动的精心准备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向与会的各位领导、侨商企业家及热情参加大会活动的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武威,古称“凉州”,自汉朝设郡以来,一直都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商埠重镇和人文圣地,无数珠宝、香料被贩运到中原,中国的丝绸、瓷器等由商贩带出国土,如此常年往复,而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也在这里交汇融合。近年来,武威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带领勤劳的武威人民,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连贯东西的区位优势、高效便捷的物流网络和优惠宽松的政策环境,走上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600亿元。随着国际陆港口岸功能不断完善、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行、河西地区黄金奶源基地打造、“5+N”文旅产业链建设等项目实施,足以证明,千年前,武威是古代中原与西域的经济枢纽,中原文化和西域文化的融汇传播之地,中外商人云集的都会,如今,它依然是亚欧丝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千年来的风雨洗礼,让这座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古城不断展现着新时代的风貌。

    2011年以来,在中国侨联的关心支持下,甘肃省侨联会同地方党委政府,依托兰洽会连续举办多届“侨领侨商市州行”活动,在服务经济建设、促进对外开放、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年,省侨联更是以“创业中华·筑梦陇原”为主题,用好侨界资源,发挥侨界优势,紧盯中心工作聚侨力、汇侨智,与武威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此次活动,为武威在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注入更加广泛的“侨”的新动能、新优势。

两天来,在武威市委、市政府的精心安排下,各位嘉宾朋友集中考察了德斯威光伏产业园、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玛岈冰川矿泉水、祁连藏药中药材产业园、黄花滩移民区生态奶牛产业园等一批示范带动效应大、产业链条长、市场前景好的招商引资项目,“零距离”了解了本地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中医药、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等产业状况和前景。通过考察,相信大家对于武威所具备的重要而独特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资源禀赋、一流的营商环境、优厚的投资政策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武威市深入贯彻落实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努力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有了更加深切的感受。

醉听古来横吹曲,雄心一片在西凉。同志们,朋友们,今天“创业中华·筑梦陇原”侨领侨商走进武威主体活动所取得的傲人成绩必将成为明天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的源泉动力。让我们携起手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侨商企业家和朋友们身体健康,事业发达,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