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雪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新时代甘肃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9-30 来源:统战新语 作者:

孙雪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新时代甘肃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7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近日,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雪涛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甘肃统一战线将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主动,更加深刻认识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更加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全面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奋力推动新时代甘肃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召开统战工作会议,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孙雪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总结回顾统一战线发展历程,擘画指引统一战线未来发展,是凝聚人心、成就伟业的启示录,是继往开来、守正创新的总纲领,是立足时代、担当使命的动员令,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定盘星,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统一战线要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分层分类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不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汇聚人心力量。

“这次会议最重要的理论成果,就是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构成了指导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总纲要、大逻辑。”孙雪涛说,我们要在学习领会上求“深”,按照“完整准确全面”的要求,反反复复研读、逐字逐句琢磨、一体贯通领会,既明其言、知其理,更悟其道、用其法;利用各类培训班、研讨班等,加强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统战部长的学习培训,为他们履职尽责、开展工作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有了正确的理论指引,才能够有正确的统战实践,才能确保统一战线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孙雪涛表示,我们要在宣传阐释上求“新”,编写宣讲提纲,组成宣讲专班,分级分类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到各级各部门和每一个统战组织、每一名统战干部、每一位统战成员,切实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大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力度,贴合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和社会受众心理特点,在如何让大家爱听能懂特别是入心入脑上下功夫,让宣传既有形式和声势、更有品质和效果,不断扩大统一战线影响力。

“辨方位而正则。‘三个更加重要’为统一战线的历史使命、目标任务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这是我们在新形势下思考、谋划统战工作的立足点和坐标系。”孙雪涛说,我们要在坚决贯彻上求“实”,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党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在深入学习领会、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我省实施意见,力争发一个文,就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注重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多做深入基层、走进群众的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甘肃统战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打开新局面。

“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维护统战领域和谐稳定,既是统一战线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党对统战工作的底线要求。”孙雪涛表示,我们将始终保持“眼睛睁得大大”的政治敏锐,紧盯统一战线各领域特别是民族、宗教、涉藏领域的风险隐患,压紧压实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开展常态化的排查整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为维护全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贡献统战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