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汇聚侨智扩“朋友圈” 侨商企业累计投入资金2000亿元

时间:2022-0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甘肃汇聚侨智扩“朋友圈” 侨商企业累计投入资金2000亿元

 

中新网兰州422日电 (记者 徐雪)22日,甘肃省侨联七届三次全委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披露,截至目前,甘肃省侨商联合会会员企业在全省范围内累计投入项目资金2000亿元左右,成为推动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当日,甘肃省侨联主席闫鹏勋代表省侨联第七届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时介绍说,目前,甘肃省侨联有各种涉侨平台12个,涉及服务经济、文化交流、法律维权、华侨华人研究、参政议政等。其中,“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已有80余家单位、企业加入。

2021年,甘肃省各级侨联组织在教育、卫生、扶贫、抗击疫情等方面开展侨界爱心捐赠和各类公益项目,总金额达3112.3万元。

同时,甘肃省侨联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协调各市州侨联开展涉侨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工作,全省建立入驻法院调解平台17个,调解组织24个,调解员31人。

一年来,全省各级侨联组织充分挖掘和运用甘肃厚重灿烂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多形式、多渠道推动伏羲文化、敦煌文化、丝路文化等陇原优秀文化走向海外,讲好甘肃故事和中国故事,促进文化交流互鉴,增进民心相通相融,扩大陇原优秀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传播力。

“甘肃省侨联将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着重拓展联谊联络网,扩大‘朋友圈’,做到深交老朋友,广交新朋友。”闫鹏勋说,将推动“暖侨行动”常态化,深耕华裔新生代工作,培育可持续的海外侨务资源。

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政府侨办主任、省侨联党组书记万泽刚表示,今年,甘肃省侨联应抓住用好“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充分发挥省侨商会、侨青委、甘肃侨商海外联盟、“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平台优势和资源力量,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科技等领域的深耕合作。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我们要主动顺应侨胞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关心国内变化的寻根问祖情节,通过‘伏羲大典’、‘亲情中华’网上营、慰侨演出等活动,增进海外侨胞特别是华裔新生代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认同。”万泽刚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