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鹏勋参加中国侨联“侨企互通促就业”活动启动仪式

时间:2022-07-20 来源:联谊联络处 作者:李云霞

 

闫鹏勋参加中国侨联“侨企互通促就业”活动启动仪式

 

7月19日下午,由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中国侨商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侨企互通促就业”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办。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候选人连小敏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主持会议。全国27个省级侨联负责同志和30多所高校侨联(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同志,以及正大集团、益海嘉里、玖龙投资、怡海集团等多家知名侨资企业代表等共150余人以线下线上形式参加。甘肃省侨联主席闫鹏勋通过线上参加活动,并作为地方侨联代表致辞。

 

 

 

连小敏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强调“当前正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阶段,要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开展“侨企互通促就业”活动,为高校和毕业生服务,是中国侨联发挥“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机制作用的一个新的尝试,各地方侨联、高校侨联、侨商会等要进一步动员侨资企业继续发扬“党有号召、侨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积极构建“校企侨就业直通车”,架起连心桥,擦亮新名片。一是以侨为桥,凝心聚力重服务。要把促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深入开展“侨商服务年”基础上,加强侨企招聘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推送,畅通岗位募集渠道,破除信息壁垒,搭建岗位需求发布平台,常态化发布岗位信息;要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服务为支撑,搭建校企合作“直通车”,推动侨企与高校精准对接,实现高校毕业生与企业“云·牵手”, 打通求职招聘“最后一公里”。二是尽显担当,就业发展齐并进。广大侨资企业要担负起“国之大者”的使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树立长远发展的眼光,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稳岗扩岗,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用岗位吸引人,用事业留住人,用发展成就人,多举措确保人才招的进,留的住,发展好。各地侨联、侨商会要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做好工作。三是校企携手,合作创新求突破。高校侨联要创新载体,拓展方法和模式,发挥好传导作用,把广大侨企作为毕业生就业取向的一片蓝海,探索构建校地联动、校企合作、项目合作等长效机制,打造高校毕业生就业稳定渠道。

 

 

 

闫鹏勋在致辞中强调,受疫情影响,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压力也在逐年攀升,据统计,今年全省高校毕业生数量近19万,较去年增加3.6万。针对目前严峻形势,甘肃省侨联将以“侨企互通促就业”活动为契机,按照中国侨联要求,充分发挥侨联组织优势,调动侨界资源,积极搭建平台,多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依托省侨商会、省侨青委等平台,在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同时,广泛征集就业岗位需求,为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提供空间支持。二是积极发挥省侨联“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和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校企互通作用,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平台支持。三是用好省委统战部“海外统战工作协作机制”,加强与省教育厅沟通协作,及时发布各类招聘就业信息,为促就业、稳就业提供信息支持。

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等高校侨联负责人和省侨联联谊联络处全体干部在线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