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侨联召开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等相关精神座谈会

时间:2022-08-04 来源:庆阳市侨联 作者:

庆阳市侨联召开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等相关精神座谈会

 

8月2日下午,庆阳市侨联在西峰区“侨胞之家”召开了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等相关精神座谈会。市侨联班子成员、在峰委员、西峰区侨联小组全体组员、西峰区委统战部分管领导等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书记、市委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泽元,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委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尚科锋调研全市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工作时的讲话精神;通报了市侨联今年上半年工作展情况,巩固亮点,寻找差距,补齐短板;对庆祝党的统一战线事业100周年七项活动细化任务,工作到人,突出质量,讲求时效,进行全面再部署。

会前,市侨联提前拟定发言主题,发言单位(个人)精心准备,西峰区委统战部以“如何把台侨界优秀人士组织起来、开展活动、发挥作用,打造统战工作新亮点”、西峰区侨联小组以“如何发挥侨胞之家作用,推动侨联小组正常和规范运行”、市侨联班子成员以“如何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度参与侨联工作,更好履职尽责”等为主题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对学习认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要深切认识到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这次调研“六个体现”的意义,充分认识市委对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要以领会思想理论抓落实,以把准方向主线抓落实,以围绕服务大局抓落实,以构建统战工作格局抓落实,真正在侨界把两个会议精神学深干实,彰显侨界委员的担当作为。

会议要求,扎实学习。侨眷比较集中的西峰区委统战部先学一步,学深悟透;市侨联班子成员和委员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和讲话,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会议和讲话精神。二要广泛宣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明确了统一战线的重点任务,就是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侨联组织承担着拓展海外联谊、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职能,各位委员要发挥自身联系海外的优势,积极向海外亲友宣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的好政策,加强海外爱国力量建设,涵养壮大知华爱华力量,让更多的海外侨胞了解庆阳、关注庆阳、推介庆阳。三要推动落实。要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在领会精神上下深功夫,拿出狠劲,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并要求在8月10日前每个班子成员提交1篇结合本职工作有认识、有感想、有深度的学习体会文章。要牢记自己侨联委员的身份,对侨联工作多上心、多用心,深度参与进来,高度重视起来,把台侨领域开展的“同心同力同向行·携手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与庆祝党的统一战线事业100周年结合起来,积极参与、发挥专长,组织带领侨界群众更广地了解统一战线历史,更多地掌握统一战线知识。要按照“巩固、完善、提升、守正、创新、突破”为指针,要求西峰区委统战部主动发挥领导和指导作用,西峰区侨联小组要把辖区侨界群众凝聚起来,把活动开展起来,把阵地运行起来,真正运行好组织好、动起来活起来,力争把“侨胞之家”和侨联小组打造成新的统战工作亮点,为全市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侨界最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