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甘肃和马来西亚拓海陆贸易 聚焦饲料原料开发利用

时间:2021-0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甘肃和马来西亚拓海陆贸易 聚焦饲料原料开发利用

 

 

 

 

中新网兰州611日电 (记者 魏建军)中国(甘肃)——马来西亚农业经济合作暨西北地区饲料技术与原料开发创新合作论坛11日在兰州市举办。旨在促进双方经贸合作,更好地实施科技平台创新建设、饲料原料开发利用、动物营养技术提高、检测验证认证加强以及人才交流培训和国际技术转移。

  马来西亚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之一,是甘肃省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双方合作已有一定基础。2016年甘肃省驻马来西亚商务代表处成立,2017年马来西亚应邀作为第23届兰洽会主宾国,双方合作不断升温,并延伸至餐饮、教育、文旅等多领域。

  甘肃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永洪表示,随着陆海新通道合作的深化和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加工贸易的发展,甘肃与马来西亚的合作领域不断拓展。

  据统计,2020年,甘肃与马来西亚进出口贸易额为3.4亿元。20211-4月,双方进出口贸易额为2.13亿元,同比增长260%。其中,出口1.57亿元,同比增长223%;进口0.56亿元,同比增长433%。油棕果、油棕仁、棕榈油、棕榈粕等是新的贸易增长点。

  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2020年进口马来西亚棕榈粕1910吨,20211-6月,进口马来西亚棕榈粕4194吨,贸易量是去年全面的2倍。双方在农业、畜牧业以及农产品贸易领域合作前景广阔,潜能较大。

  张永洪说,这为甘肃与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在贸易投资、文化旅游、信息与媒体以及农业和畜牧业经济发展等全方位、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带来新机遇,给两国企业间的合作带来新空间。

  油棕是极为重要的农业作物,油棕产业是马来西亚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支柱。马来西亚油棕种植面积约为587万公顷,占全国农业用地的70%以上。该行业是经济增长的一大动力,贡献了大约三分之一的农业生产总值(GDP)

  马来西亚棕榈油总署署长巴威斯博士“云端”致辞表示,疫情扰乱了商品货物和人员的流动以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让他们意识到互联互通对各地区经济增长和繁荣的重要性。因此,讨论马来西亚与甘肃省之间的棕榈贸易,是非常及时和恰当的。

  去年,马来西亚共生产1914万吨毛棕榈油(CPO),占世界产量的25%以上,出口1737万吨棕榈油产品,约占世界棕榈油出口量的30%2020年,马来西亚向中国出口了414万吨棕榈油及棕榈油产品,总价值为28.7亿美元。

  巴威斯称,马来西亚棕榈油在中国最大的食品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包括餐饮、方便面、零食、烘焙、油脂化工及动物饲料等行业,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能如此广泛地接受和使用棕榈油及油棕产品,是对棕榈油及油棕产品具有多种健康益处的肯定。

  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依托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空港口岸、中川北站铁路口岸及兰州新区综保区地理优势,以跨境电商物流园为支撑,加速推进保税区粮食加工、冰鲜水果产品、钢材、木材等国际贸易,积极开发航线货运,走向商贸物流多元化。

  该公司董事长王建设表示,围绕饲料粮食行业,做大做强玉米、大麦核心产品,做精麦麸、棕榈粕等优势产业,推进以阿拉山口加工厂和广西前置仓为两翼的“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的“三位一体”西部粮食贸易加工新格局,致力打通中国内陆粮食商贸物流大通道。

  下一步,该公司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综合利用多方资源优势,全面开启各方深度合作,共同推动甘肃及西北地区畜牧经济发展和饲料资源等产业的充分快速发展和合作。致力于改变西北地区饲料原料的供应结构,打造甘肃外贸行业排头兵。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马来西亚棕榈油总署和甘肃省侨联“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主办,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以“合作发展绿色健康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宗旨,双方将围绕两地经济合作及饲料产品行业进行交流,并就发展西北地区动物营养技术提升和饲料资源开发利用等主题进行深度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