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侨商“桥”接中非 借“一带一路”东风觅伙伴

时间:2020-11-27 来源: 作者:

肯尼亚侨商“桥”接中非    借“一带一路”东风觅伙伴

 

图为高玮(后排右四)参与的肯尼亚海外华裔少儿课堂年度活动。(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兰州1030日电 (黄婉怡)“走得越远,越爱祖国。看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这些在外打拼的游子都很骄傲,更能在国外直起腰杆。”已在肯尼亚生活17年的高玮近日在兰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04年,刚从学校毕业的高玮被非洲的神秘所吸引,来到肯尼亚感受这块大陆的魅力。“来了才发现,肯尼亚虽位于赤道,气候却一年四季温暖舒适,当地民众朴实诚恳,而非洲工业发展滞后,生活用品依赖进口,这恰恰潜藏了巨大的商机。”他说。

 

图为高玮在肯尼亚组织的艺术鉴赏周。(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凭借自己在国内的商贸和高校资源,以及对肯尼亚市场的敏感,高玮于2005年成立了“中国信息文化交流肯尼亚有限公司”,为肯尼亚商人提供中国商贸资讯,帮助他们寻找中国厂商、参加商贸展览,同时开拓汉语教育和中国留学市场。

“过去肯尼亚采购商主要从中东购买商品,现在越来越多地聚焦中国市场,他们也敬佩于此次疫情中国政府的领导力,对原有供应商及新发展企业都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高玮表示。

 

图为高玮()与肯尼亚马塞族人民合照。(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除了经营公司,高玮还积极投身于华侨华人的社团工作中。2008年,高玮加入当地成立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社团—肯尼亚华侨华人联合会,如今他已成为该联合会常务副会长。

“往大了说,联合会可以作为民间桥梁,往小了说,联合会的存在就是中国同胞的后援会。”聊起在联合会的工作,高玮如数家珍,“除了联系侨胞,定期举办晚会来丰富侨胞生活,还会助力侨胞了解肯尼亚法律法规,更好融入当地生活。”

日前,由甘肃籍侨胞及同甘肃有往来的侨商在世界各地注册成立的商会、同乡会、侨团、工商联盟、企业等社会组织和机构组成的甘肃省侨商海外联盟在兰州成立,来自四大洲21个国家的甘肃籍侨商“桥”接世界资源,助力甘肃发展。

高玮说,“甘肃省侨商海外联盟的成立,为我们打造了一个合作共赢的平台,我对此充满期待。肯尼亚市场潜力巨大,可以让甘肃企业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我也将助力甘肃企业走进肯尼亚、走进非洲,找到他们的合作伙伴。”

“甘肃这两年科研实力渐增,大力发展寒旱农业,而非洲与甘肃气候条件有相似之处,我也想能促进双方交流,邀请甘肃为非洲介绍先进的种植经验。”高玮表示,将不断推介中国的留学教育资源,促进中非学校之间的人文交流与合作,让汉语言文化中心在非洲大陆上遍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