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侨商扎根吉尔吉斯斯坦:推广家乡特色引入兰州牛肉面

时间:2020-11-27 来源: 作者:

甘肃侨商扎根吉尔吉斯斯坦:推广家乡特色引入兰州牛肉面

 

 

 

 

图为甘肃籍侨商在海外的建设项目,位于当地的山沟里,条件十分恶劣。(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兰州1023日电 (闫姣 丁思 李亚龙)作为一名甘肃籍商人,殷达林在吉尔吉斯斯坦打拼已有10年。期间,他从温饱无法解决到在当地“站住脚”,再到搭建起甘肃与当地沟通的桥梁进行“反哺”,做到了“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家乡’”。

日前,由甘肃籍侨胞及同甘肃有往来的侨商在世界各地注册成立的商会、同乡会、侨团、工商联盟、企业等社会组织和机构组成的甘肃省侨商海外联盟在兰州成立,来自四大洲21个国家的甘肃籍侨商“桥”接世界资源,助力甘肃发展。

“出国之后,当自己能生存下来时,非常想念祖国。”殷达林23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海外联盟就像甘肃籍企业的一个家,以后会借助该平台将甘肃的优质农产品、文化旅游等,借助在吉方的商业及公益活动,通过展览、影像等方式推介出去,为家乡发展尽一份力。

因所在的八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吉尔吉斯斯坦承接了项目,殷达林于2010年来到该地一个没有人烟的山沟。那年恰逢吉内部动乱,企业发展十分困难,“饮用水是河沟里的,大雪封山时食物无法按时供给,条件恶劣,过程非常心酸。”

随着当地经商环境的改善,以及对所在国的了解,殷达林慢慢拓展与当地企业及政府的“朋友圈”,2013年成立了该公司的中亚分公司,并任总经理一职。他坦言,在海外“吃得饱、站住脚”后,对家乡的思念便再也抑制不住,“想为家乡做点什么”。

2014年,甘肃官员到访吉尔吉斯斯坦。借此机遇,殷达林将兰州牛肉面推广至当地,目前经营十分顺利。第二年,他受甘肃省商务厅委托担任甘肃驻吉商务代表处代表,凭此身份,为30家甘肃籍企业提供了在吉的项目推介会,让更多人了解到甘肃。此后,该代表处还将致力于为其提供更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