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来甘开展工作调研

时间:2023-10-26 来源:联谊联络处 作者:

10月23-25日,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郭启华一行3人赴敦煌出席“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玉门关遗址揭牌仪式和2023“中国寻根之旅”秋令营—甘肃丝绸古道营闭营仪式,并进行工作调研。

28482_1698287864_hd.jpg

10月24日,郭启华一行来到玉门关出席了“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玉门关遗址揭牌仪式,对加强基地建设,发挥作用,挖掘地方文化资源,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弘扬中华文化进行调研。

28480_1698287861_hd.jpg

随后,调研组一行在敦煌研究院与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郭启华介绍了中国侨联文化交流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贯彻总书记文化思想,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促进民心相通,守正创新开展相关文化交流活动的情况。同时,就如何更好发挥文化交流基地平台优势和敦煌研究院独特的资源优势,共同助力海外华文教育,助推海外华裔青少年传承中华文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苏伯民对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研究院在对外文化交流方面主要开展的工作情况。他强调,近年来,研究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敦煌研究院讲话精神,围绕“努力把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的要求,充分挖掘敦煌文化各方面价值,让敦煌文化走出去。下一步,愿意与侨联组织加强合作,共同做好对外文化的推广宣传,共同讲好敦煌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25日上午,郭启华一行出席了2023“中国寻根之旅”秋令营—甘肃丝绸古道营闭营仪式,并为海外华裔青少年营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28479_1698287859_hd.jpg

调研期间,郭启华一行还实地考察了首航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并与敦煌市侨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妍丽,酒泉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王雁陪同出席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