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保障数字经济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时间:2022-01-2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保障数字经济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房惠玲 实习生李芳)数字经济作为引领未来的新经济形态,既是提质增效的新变量,也是转型发展的新蓝海。

甘肃最大的机遇是“一带一路”,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为此,在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上,甘肃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提出诸多建议。

甘肃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建议,应加快数字经济领域立法工作。数字经济时代,工业互联网、平台经济、直播电商、远程医疗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并与传统产业、社会生活加速融合,这既是快速成长的新动能,也给传统管理带来新挑战,迫切需要通过立法来保障数字经济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在国家层面立法尚不成熟的前提下,应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强化数据安全保障和个人隐私保护,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要支持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支持省(市、区)开发区结合自身产业定位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引导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向园区集聚。鼓励骨干企业以产业链延伸和产业集聚为目标,积极引入产业配套企业,打造优势产业链。开展省级数字经济产业园区认定工作, 给予新认定的省级数字经济产业园区一定资金奖励。要大力支持我省数字经济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数字经济项目招标及建设工作,进而推动我省对外开放水平。要加大对数字经济企业金融支持力度,统筹我省金融机构,对数字经济企业在5G产业平台建设、5G平台运营、5G应用场景推广等方面给予建设补助。

此外,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省内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加强资源配置、要素保障、政策激励、环境优化,以强链、补链为方向,组织招商部门及侨联等组织,赴数字经济发达地区招引一批产业龙头企业落户我省。加大扶持力度,引导我省数字经济企业挖潜升级,培育一批本土企业成长为龙头企业,带动全产业链发展。要进一步谋划实施重大项目,围绕5G、云计算、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等数字经济主导产业,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延伸产业链条,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新增长点,突出项目带动,促进我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