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省政协委员闫鹏勋:发挥侨联纽带作用 提高甘肃外资利用水平

时间:2022-01-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两会聚焦】省政协委员闫鹏勋:发挥侨联纽带作用 提高甘肃外资利用水平

 

 

 

(中国甘肃网记者 宋芳科 张慧雅 任磊 赵志富)省政协委员闫鹏勋认为,利用外资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改革开放程度的重要标志。他建议,甘肃省要善于利用外资,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这方面侨联有联系海内外侨胞的优势,可以发挥好纽带作用。

闫鹏勋向大会提交的书面发言认为,近年来,甘肃不断完善招商引资政策、改善投资环境,努力提升利用外资水平,扩大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全方位合作,对繁荣地区经济、增加本省就业、带动对外贸易和产业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

为此,闫鹏勋建议,甘肃省要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稳定外资规模。首先要全方位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认真兑现向外商投资企业作出的政策承诺,履行在招商引资等活动中依法签订的合同和协议,保持政策清晰、稳定、透明和连续。其次要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外商投资企业联系制度,紧盯重点外商投资项目,做好跟踪服务,切实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外资企业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

闫鹏勋认为,扩大对外开放,吸引外商投资。甘肃最大的机遇是“一带一路”,要发挥区位和通道优势,用好文博会、药博会等平台,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深化与沿线国家资源开发和产能合作等方面积极作为。尤其涉外、涉侨部门要积极“走出去、请进来”,有针对性的出访海外、联谊交友,广泛宣传推介甘肃,讲好甘肃故事,扩大甘肃影响。

 

 

 

闫鹏勋说,当前,“一带一路”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甘肃省应立足国家和区域两个层面,引导更多外资投向节能环保、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文化旅游、通道物流、先进制造业等产业。20216月,甘肃省侨联牵头,泰国唐明本草有限公司、德国摄氏新能源公司、兰州百源基因有限公司、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马铃薯研究所等29家海内外企业、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发起成立了省侨联“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积极拓展与东盟、中亚、南亚和阿拉伯等国家在农业、文化、能源、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1216日,甘肃省侨联又联合甘肃省数字经济领域二十多家公司,成立甘肃省侨联“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数字经济委员会,旨在汇聚省内数字经济领域先进技术、科研力量、侨界资源,合力共建丝绸之路“科技走廊”。应持续为此平台注入新动能、提供强支持,吸引鼓励更多人才智力资源参与其中,推动甘肃省数字经济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闫鹏勋说,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特邀5位侨界代表列席。列席代表聆听了工作报告,参加了小组讨论,收获颇丰,对甘肃省情有了更好地了解。今后,他们将成为联系侨界的纽带,为甘肃对外开放作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闫鹏勋表示,甘肃幅员辽阔、资源丰富,这些年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发展取得了新成效,面向未来甘肃充满机遇,欢迎侨界的朋友来甘肃投资兴业,共赢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