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的市州丨甘肃武威:以侨搭“桥”招大引强 97个项目签约额逾300亿元

时间:2022-07-07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奔跑的市州丨甘肃武威:以侨搭“桥”招大引强 97个项目签约额逾300亿元

 

央广网兰州76日消息(记者 李红军 实习生 王凤印) 73日至5日,“创业中华·筑梦陇原”侨领侨商武威行活动在甘肃省武威市举行,120多位侨商赴武威实地考察洽谈,280多位侨商参加“云招商”推介活动,成功签约招商引资项目97项、总投资300.5亿元。

 

 

侨领侨商武威行主体活动大会现场(央广网发 王凤印 摄)

 

武威市位于甘肃省中部、河西走廊起点,是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出土地、“凉州会盟”纪念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葡萄酒城,历史文化悠久、交通区位优越、资源优势明显,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上的商埠重镇。

近年来,武威市坚持“以侨引侨”,积极宣传展示资源优势、产业条件、优惠政策和投资环境,同时借助“兰洽会”这个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开放合作平台,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国内国际双向互动,地企双方密切沟通、侨领侨商回报桑梓,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和公益捐赠,取得了丰硕成果。

“创业中华·筑梦陇原”侨领侨商武威行活动是第28届“兰洽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武威市委、市政府实施的一项招大引强活动,旨在通过招商引资、公益捐赠、观摩考察、展览展销、主体活动大会五项内容,构建武威与海内外联谊交流的合作平台。

期间,海内外侨领侨商、广大企业家克服疫情影响,线上线下参与活动,达成了一批合作成果。截至目前,成功签约招商引资项目97项、总投资300.5亿元。实施公益捐赠项目356项,捐款捐物3243万元。主体大会期间,邀请了28个招商引资项目代表进行了现场签约、5个捐赠项目代表行了现场捐赠。

 

 

招商引资项目代表现场签约(央广网发 王凤印 摄)

 

签约项目中,亿元以上项目55项、5亿元以上项目23项、10亿元以上项目5项。这些项目中,既有助力乡村振兴的现代农业项目,也有打造清洁能源基地的生态工业项目;既有促进文旅融合的旅游基础设施项目,也有推动美丽武威建设的生态环保项目,都与武威市资源禀赋、产业布局、发展方向高度契合。

武威市委书记柳鹏表示,武威市按照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构建“一核三带”、实施“四强”行动战略部署,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双碳”等重大战略机遇,找准功能定位、发挥比较优势,着力打造西北丝路寒旱农业发展示范基地、甘肃乳都和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优质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旅游目的地城市、向西开放的重要节点城市。

新加坡金鹰集团致力于新能源开发利用和技术创新。当前,该集团正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把清洁电力作为企业发展的优势和特点,推动行业生产方式发生根本变革。

新加坡金鹰集团(中国区)副总裁赵勇说,“武威市是河西走廊上的一颗明珠,是‘一带一路’的黄金节点,是连通东西的丝路重镇,是太阳能、风能丰富的新能源宝地。我们将全方位调研了解武威市的产业政策和发展等情况,与武威市在生态建设、能源上下游开展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推动国家能源转型,为武威经济高质量发展、环境治理、乡村振兴做出爱国侨商应有的贡献。”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克恭表示,此次侨领侨商武威行活动招商引资项目都是以绿色为底色,以围绕高质量发展为基本特征,这些项目的签约将有利于甘肃省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深入实施“四强”行动,将加快推动“六个新武威”建设步伐,对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必将产生积极作用。

“今天的武威,发展潜力巨大,投资商机无限。我们热忱欢迎广大侨领侨商、海内外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武威、了解武威、宣传武威,在武威投资兴业!”柳鹏说,武威将秉持“政府营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把武威打造成各方主体投资的热土、创业的乐土、兴业的沃土,与海内外各界人士共享发展机遇、共谋合作新篇、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