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说伏羲文化”研讨会在天水举办

时间:2019-06-26 来源: 作者:吕建荣

 

621日,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甘肃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承办的侨说伏羲文化研讨会在天水举办,来自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坦桑尼亚、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泰国、意大利等国及国内香港、澳门等地区的70余名海内外华侨华人齐聚羲皇故里,共话伏羲文化。

 

研讨会以提升文化认同与社会和谐、促进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为宗旨,以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为主题,分主旨演讲、主题发言、圆桌论坛等形式进行,深入探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一带一路沿线华侨华人文化共识,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出席并致辞。他说,伏羲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传承弘扬伏羲文化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调要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各级侨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文化建设的论述为指导,进一步运用伏羲文化、根祖文化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进一步挖掘根祖文化的精神富矿和现实价值,进一步鼓励侨胞争做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使者,在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中发挥独特作用。

 

省侨联党组成员徐妍丽主持研讨会。她首先代表甘肃省侨联向长期以来指导支持甘肃省侨联工作的中国侨联、天水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对远道而来参加大典的海内外华人华侨和嘉宾表示欢迎。她说,甘肃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天水是伏羲故里,伏羲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源头,是中华民族的血脉与根基,是世界华人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精神力量。甘肃省侨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新时期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发挥好伏羲大典的平台作用和独特优势,动员广大侨胞传播好甘肃声音、中国声音,吸引更多的海外侨胞走进甘肃、了解甘肃、宣传甘肃。

 

天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贾义翔代表天水市委致辞。他说,天水作为羲皇故里,现在已经成为世界华人寻根祭祖的圣地,海外华人华侨来天水参加祭祖大典共同探讨伏羲文化,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根祖认同、民族凝聚和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在主旨演讲环节,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基地主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郑长忠,从文明的高度阐述了伏羲文化的多维与共识,从源头的深度解读了中华文明的形成与演变,从价值的角度解析了伏羲文化与中华文明,从时代的意义探索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对当下华侨华人和侨联工作者在传承中华文明和凝聚一带一路文化共识提供了具有较大价值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思考。

 

在主题演讲环节,甘肃驻马来西亚商务代表处首席代表马玉田、巴基斯坦甘肃同乡会(陇商会)秘书长马斌、美国中华文化艺术联合会秘书长兼加州首府分会会长刘晓艺、泰中(西北)商会会长虎炎和天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雍际春教授分别从《甘肃文化在“一带一路”上的传播》、《“一带一路”上的中巴文化交流》、《加强海外侨社对伏羲文化和“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和责任感》、《公祭伏羲大典之中泰友好文化交流》和《伏羲文化的时代价值》等做了精彩演讲。

 

在圆桌论坛环节,与会华侨华人围绕传承弘扬伏羲文化、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等作了深入交流。

 

研讨会主题鲜明、亮点纷呈、高潮迭起。 

 

天水市委常委、秦州区委书记雷鸣、市委常委、副市长宫辉、市政协副主席、麦积区委书记张智明和省内各高校侨联负责人、甘肃省侨联青年委员会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中新社、甘肃日报、天水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到会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