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甘肃丝绸古道营开营

时间:2019-07-02 来源: 作者:聂东岳

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

甘肃丝绸古道营开营

 

630日,由中国侨联主办,甘肃省侨联承办,甘肃芝诺研学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甘肃丝绸古道营开营仪式在兰州举行。来自美国的36位华裔青少年和4位领队老师将一同沿着千年丝绸之路,一起学中文、读历史、感悟中华文明。

在中国侨联的支持指导下,今年是甘肃省侨联承接主办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的第一年。10天的营期里,各位营员将从兰州出发,前往张掖、嘉峪关、敦煌等地,既可以亲身体验在课堂上学习华夏文化的乐趣,又能实地欣赏牛肉拉面、剪纸、书法、武术表演等极具中国特色的文化艺术,还能走出户外,在富有甘肃特色的山水风景之间感受到当地独特的风土人情,最期待的是,他们还将在嘉峪关市酒钢三中,与中国学生展开深入的学习交流。

省侨联党组成员徐妍丽出席开营仪式并致辞,她首先代表甘肃省侨联向组织本次夏令营活动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领队、各位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华裔青少年表示欢迎。她说,历史上的甘肃与河西走廊,对中华文明的生成与塑造意义重大。如今,它又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通道,被誉为‘中华文明的发祥地、生态奇观的博物馆、民族风情的大观园、休闲旅游的目的地。这里并不是想象中的遍地黄沙,大家都骑骆驼出行,营员们可以乘坐飞机、高铁领略大美山河,体验56个民族不同的风土人情。在这里,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在这里,有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张掖七彩丹霞;在这里能看到湿地、森林、草原、湖泊、冰川、丹霞、沙漠等各种形态的地貌景观。她希望各位营员能够分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多了解优秀的中华文化,体会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多彩的风土人情,追寻血脉里的中华民族之根,进一步加深对华夏文明的认同感。同时,也希望营员们能够成为传播者,把中华文明传播到世界各地。

 非常期待此次的文化盛宴,这是行走的课堂,期待跟小伙伴们一起看黄河、游沙漠、感悟敦煌。全美华裔青少年寻根协会营员代表辜宇轩同学说,他们从美国东海岸出发,先跨过整个美国,再穿过太平洋抵达上海,然后再走过大半个中国来到西安、兰州,最后还要一路向西,奔向敦煌。这个探寻丝绸之路的夏令营很酷。

举办“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是进一步增强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国国情的认知和对中华文化、中华民族情感认同,促进中外民心相通的有力举措。在紧扣汉语、文化、寻根这个大的主题外,通过课堂教学、文化考察和参观访问等方式,全方位展现甘肃历史、文化、风光等元素,让更多的海外华裔青少年知晓甘肃、了解甘肃、向往甘肃,进一步扩大甘肃影响力。

    开营仪式现场,徐妍丽还向参营师生代表授予夏令营营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