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关遗址、会宁县红军会宁会师旧址等三家单位获批中国侨联第九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时间:2021-09-06 来源: 作者:聂东岳

玉门关遗址、会宁县红军会宁会师旧址等三家单位获批

中国侨联第九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近日,中国侨联确认了第九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甘肃省侨联推荐的玉门关遗址、会宁县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和崆峒山获批,我省共有敦煌莫高窟、陇西李氏宗祠、天水伏羲庙、麦积山等7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中国侨联以“侨与中国梦”为主题,以中华文化为核心,以民族文化、地域文化为特色,以华侨文化为纽带建设的交流平台。对于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中华优秀文化传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甘肃声音具有重要意义。全国现有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442个。

 

 

 

玉门关遗址位于敦煌西北约90公里的疏勒河河边,地处戈壁荒漠,周边地势平坦,北面为草湖滩,南面以一段南北走向的长城直接与“阳关”相连,西距罗布泊东部边缘约150公里,南距汉阳关约70公里,两关之间以塞墙相连,形成犄角之势。1988年,玉门关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以“丝周之路起始段-天山廊道的路网”文化线路中的遗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红军会宁会师旧址位于会宁县城中心地带,占地面积为4.26万平方米。旧址内有历经烟雨的会师楼、红军联欢会会址(文庙大成殿),有傲视苍穹的会师纪念塔,以及其它遗址、旧址建筑11处。会宁大会师是长征胜利的标志,是民族抗战的前进阵地,是革命力量大团结的典范,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转折点。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会宁留下了光辉的足迹。

 

 

 

崆峒山大景区是省委省政府统一规划实施的18个景区之一、总规划325.7平方公里,主景区崆峒山位于平凉市城西12公里处,面积 84平方公里,拥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个国字号头街,经过多年来的传承和发展,形成了道源、武术、生态、古建、养生5张响亮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