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侨联文化宣传工作会议召开,董中原、康晓萍讲话

时间:2015-02-13 来源:中国侨联网 作者:

 

23,全国侨联文化宣传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国侨联副主席董中原、康晓萍出席会议并讲话。董中原受林军主席委托,传达了中央书记处关于侨联文化宣传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并作了弘扬“四个坚持”、做好“六个着力”的讲话。康晓萍总结了去年工作,对完成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侨联文化宣传工作的主要任务提出了要求。

 

 

 

董中原说,侨联文化宣传工作近年来蓬勃发展,观念理念务实创新,内容领域不断拓展,方法手段不断改进,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传播实力明显增强,队伍素质显著提高,为传承中华文化、加强对外宣传、扩大侨联影响作出了贡献。特别是“亲情中华”主题活动启动七年来成果丰硕,影响广泛。主要表现在“四个坚持”:一是始终坚持群众性,不断加强与海外侨胞的互动交流。二是始终坚持民间性,充分彰显侨联组织的活力。三是始终坚持民族性,展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四是始终坚持公益性,服务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

 

 

董中原强调,各级侨联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和侨联工作的意见,找准工作定位,明确目标任务,立足自身优势,努力做好“六个着力”:一是弘扬民族精神,着力增强海内外同胞的关系和谐。二是夯实民意基础,着力增强与世界人民的文化交流。三是加强统筹协调,着力增强侨联文化宣传工作活力。四是树立精品意识,着力增强侨联文化宣传整体效果。五是讲好中国故事,着力增强中国声音传播的感召力。六是创新服务方式,着力增强侨联文化宣传的群众基础。

 

 

康晓萍表示,2014年侨联文化宣传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一是“亲情中华”主题活动迈上新台阶,品牌效应更加凸显。二是协同推进海外华文教育实现新突破,持续发展更具潜力。三是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工作有新亮点,对外影响更有力度。四是面向侨胞文化宣传工作得到新加强,群众基础更为稳固。五是全方位多层次联合联动渐成新常态,整体合力更显强劲。六是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取得了新进展,创新活力更趋显现。

 

 

康晓萍指出,2015年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意见精神和中国侨联工作部署,保持政治定力、坚持价值引领、优化工作布局、强化制度建设、锐意务实创新,为团结引导广大侨胞同心共筑中国梦提供有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康晓萍提出,做好侨联文化宣传工作一是要加强理论武装。要加强学习、加强研究、加强运用。二是要构建组织网络。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打牢国内工作基础,拓展海外工作渠道。三是要讲好中国故事。解决好“谁来听”、“谁来讲”的问题;要解决好“听得进”、“听得懂”的问题;要解决好“传出去”、“传得开”的问题。四是要推进重点工作。要拓展深化文化交流,推进海外华文教育,加大涉侨外宣力度。

2014年中国侨联及地方侨联共组派25个“亲情中华”艺术团,赴21个国家和地区举办慰问巡演近百场,同时选派7支中医、书画、摄影等团组出访交流。2015年,全国侨联系统将继续组派“亲情中华”文化出访团组,联合国家汉办举办“亲情中华·汉语桥”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全面展开“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规范化建设,启动“亲情中华·筑梦丝路”、“亲情中华·精彩故事”等专项活动,实现新跨越。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陈迈主持会议并具体部署2015年文化宣传工作。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湖南、新疆、广州、武汉等8个省区市侨联负责同志及香港卫视的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来自各省区市、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侨联领导和侨联文化宣传工作负责同志,部分地市侨联领导,中国侨联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以及首都部分新闻媒体代表130余人出席会议。

 

 甘肃省侨联秘书长芦小燕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