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一中建成“珍珠之家”助力贫困学子圆梦

时间:2023-04-04 来源:庆阳市侨联 作者:

捡起散落珍珠 彰显侨牌公益

——宁县一中建成“珍珠之家”助力贫困学子圆梦


宁县一中作为“侨”项目重点学校,承办“珍珠班”已15年。从2007年秋季开始招生,至2022年已累计招收学生1123名。通过基金会的资金支持、庆阳市侨联的多方帮助、学校的严格管理、老师的辛勤培育和学生的刻苦努力,每一届“珍珠班”都取得了较好成绩,先后有7名同学考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2022年“珍珠班”高考一本进线率76.19%,本科进线率100%。

111.jpg

2021年秋季,甘肃省进行新高考改革,开启走班制模式,珍珠生需要根据自己选科情况进入不同班级,珍珠生之间无法形成影响力与凝聚力。为此,宁县一中创办“珍珠之家”,旨在为珍珠生打造一个温暖团结友爱之家,帮助珍珠生更好完成学业。

2.jpg

“珍珠之家”主要有以下用途。一是更好整理资料。将珍珠生在校各种照片、视频、演讲、竞赛等资料及时分类汇总,对全校师生开放,展示珍珠班办学成就,像编纂历史书籍一样,分门别类,记录珍珠生的青春岁月,有朝一日办成宁县一中珍珠生纪念馆。二是更好团结同学。引导高年级珍珠生用过来人的经验和心理去帮助低年级的珍珠生,珍珠生彼此间可以形成互动交流的平台,形成正向、积极进取、互帮互助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更好促进成长。借助该平台,让全体珍珠生参与到学校和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中,既锻炼提升了个人能力,又传递了爱心,推动珍珠生“特别能吃苦、特别求上进、特别懂感恩、特别乐助人”的精神在学校甚至当地社会形成影响力。

2022年,庆阳市侨联把争取教育公益项目、办好“珍珠班”作为品牌工作抓好抓实,先后开展了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及时跟进“珍珠班”办学进展情况,通过多方争取,在省侨联的大力支持下,争取到“中国华侨公益项目基金会”助学金5万元,为5名学业特别优秀、家庭特别贫困的“珍珠生”(其中宁县一中2人,环县一中3人)每人发放1万元助学金。

庆阳市侨联将继续主动作为,支持“珍珠班”办好办优,帮助宁县一中更好打造“珍珠之家”,在教育扶贫上展现侨界作为,助力更多贫困学子完成学业、走出大山,回馈社会、实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