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侨接”丝路沿线科创技术合作促资源互补

时间:2021-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甘肃“侨接”丝路沿线科创技术合作促资源互补

 

 

 

2021年10月12日,甘肃省首届“陇原工匠—德国制造”技能交流会议在兰州新区举行。(资料图) 魏建军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30日电 (记者 徐雪)“甘肃省侨联‘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积极与东盟、中亚、南亚和阿拉伯国家等开展交流合作,不仅涉及技术方面,还延伸至文化、经贸、教育等领域,目前,正在积极推动构建覆盖全省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技术交流合作和转移协作网络对接平台。”甘肃省侨联主席闫鹏勋30日表示。

中心于2021年6月8日在兰州成立,目前有兰州百源基因有限公司、德国摄氏新能源公司等29家组成单位,集聚了一批留学归国人员和海外侨胞中的高层次人才。

“经过多年的发展,甘肃在农业技术、生物医药、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已形成独特的技术资源优势,并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形成融合互补。”闫鹏勋介绍说,特别是省会城市兰州,作为中国重要的科研基地,拥有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为主体的各类科研和开发机构近1200多家,以兰州重离子加速器为代表的国家重点实验室9个。

“‘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普遍处于经济发展上升期,其对科创型产品和技术需求量大,当地政府和企业在农业、生态环境、水利技术等方面有强烈的合作意向。”闫鹏勋称。

 

 

图为“陇原工匠—德国制造”技能交流会议参会代表参观兰州新区相关产业。(资料图) 魏建军 摄

 

目前,中心围绕政府和企业需求,利用线上线下资源,组织开展对接交流洽谈、技术培训示范、学术研讨等活动,促进区域产学研深入融合,推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建设。

比如,中心以相关活动“牵线搭桥”后,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采购马来西亚龙马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棕榈粕产品5694吨,货值1138800美元;甘肃隆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采购马来西亚龙马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棕榈粕产品3102吨,货值620400美元。

在能源领域方面,中心与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对接太阳能储电产品、太阳能路灯等的技术转化项目,计划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网络推动技术产品在国外转移、转化。目前,正在与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等国家技术合作机构联络对接。

中心邀请外国专家参加“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媒体与健康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目前,西北民族大学正在商讨联合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白俄罗斯科学院、白俄罗斯国家媒体中心、白俄罗斯东欧文化教育交流中心等国内外数家高校、研究机构成立“中国—白俄罗斯媒体中心”。

同时,中心依托德国能源公司、德国摄氏新能源公司在甘肃已有的项目,联合兰州理工大学建立“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工程研发中心”,实现清洁能源在兰州新区的转化和产业化。

此外,中心还在推进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同白俄罗斯国立工艺大学洽谈成立“中国白俄罗斯石油学院”,拟招收白俄罗斯、独联体国家以及中国留学生,通过双向联合培养模式,培养一批既懂俄语、汉语,又懂石油技术的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