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四个强化、四个提升”全力推进基层侨联组织建设

时间:2023-03-17 来源:兰州市侨联 作者:

兰州市:“四个强化、四个提升”全力推进基层侨联组织建设

 

       兰州市侨联紧紧围绕“抓基层、打基础、固基石”的导向,积极推进侨联基层基础建设,着力提高基层侨联服务侨界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切实让基层侨联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一是强化组织建设,着力提升凝聚力。坚持固本培元强基础,进一步加快县(区)侨联组织建设,推动各县(区)配备侨联专职人员,不断充实强化工作力量。针对归侨侨眷相对集中、条件相对成熟的街道(乡镇)、社区建立侨联小组,不断扩大基层侨联组织覆盖面。

       二是强化平台建设,着力提升吸引力。坚持“党建带侨建”,通过党群共建共用共享的模式建立县(区)“侨胞之家”。加快涉侨社团建设,团结引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加强网上侨联建设,联络联谊在外侨胞,提高基层侨联组织的社会识别度与影响力。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战斗力。突出“知侨、懂侨、爱侨”,注重在有能力、有爱心、奉献精神强的侨界群众中选拔侨联干部或阵地负责人,并招募一批侨联工作志愿者,努力使工作对象转化为工作力量。通过定期举办干部培训班、工作研修班等活动,不断提高侨联干部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

       四是强化功能建设,着力提升影响力。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借助“兰洽会”等平台,把侨智、侨技、侨力的独特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和生产力优势。深入拓展海外联谊,推行“基层侨联组织(涉侨社团组织)+海外华侨华人社团”模式,探索海外交流新途径。积极参政议政,依法依章推荐人大归侨代表和政协侨联界委员,并加强联系和服务。弘扬中华文化,把“红色基因”和“根、魂、梦”根植于侨界各项活动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依法维护侨益的工作网络,发挥法律顾问委员会和各级涉侨纠纷调解平台作用,探索维权服务的新途径和新办法。参与社会建设,大力实施“侨爱心工程”,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进一步完善困难归侨侨眷帮扶机制,为推进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发挥侨联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