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侨联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时间:2022-11-18 来源:办公室 作者:李秋燕

编者按:

近年来,甘肃省侨联在侨务资源比较有限、侨联组织比较薄弱的情况下,坚持以党建带侨建,不断拓宽服务平台、推进阵地建设、强化队伍建设,注重发挥侨力服务大局、汇集侨智服务发展、维护侨益服务侨胞,聚焦自身建设扩大覆盖面、聚焦工作职能提升活跃度、聚焦侨胞所需增强幸福感,促进改革、培训、资源向基层倾斜,推进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各项工作上台阶,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整体推动的工作新局面。甘肃省侨联基层组织建设经验材料得到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的批示肯定,被中国侨联基层建设简报采用。

 

固本培元强基础 凝心聚力上台阶

甘肃省侨联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近年来,在中共甘肃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侨联的大力指导下,甘肃省侨联以党的建设加强引领,以改革创新力促发展,以固强补弱修炼内功,以阵地建设大抓基层,蹄疾步稳推进全省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各项工作上台阶,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整体推动的工作新局面,为全省侨联工作提质增效注入新动能。

一、始终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带侨建提升基层侨联组织凝聚力。一是坚持调查研究有力度。省侨联党组将基层组织建设列为每年重点工作来抓,省侨联领导深入各市州调研基层建设工作35次,与各市州主要领导、分管侨联工作的领导深入交换意见,竭力争取地方党委对侨联工作的重视支持。三年来全省共新建县级侨联组织6个,县级侨联小组7个,乡镇侨联小组4个,村级侨联小组1个,高校侨联组织1个,省侨联新成立涉侨社团组织11个,基层侨联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二是坚持分类指导有精度。为深入落实《中国侨联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建设的指导意见》,省侨联结合实际制定了《甘肃省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建设的指导意见》,已由省委统战部转发各市州委统战部,该文件对市州、县区、高校、侨社团等基层侨联组织通过“一地一策”“一类一策”的高精度指导,着力使基层侨联工作更加规范、更加专业、更加有效。三是坚持党建引领有深度。省侨联党组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指导各市州、高校侨联组织主动融入各地各单位党建工作大局,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二十大等,组织广大侨界群众开展了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侨心向党系列活动,不仅提升了侨联组织的凝聚力,也提升了党委对侨联组织的关注度和认可度。

二、不断拓宽平台建设,以有为谋有位提升基层侨联组织影响力。一是注重发挥侨力服务大局。通过加强省侨商会、省侨青委、“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等侨社团建设,团结凝聚侨商企业近300家,侨企在甘投资规模已达2000多亿元。今年兰洽会中,“创业中华·筑梦陇原”侨联专项活动在武威市成功举办,共有97个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额达300.5亿元,实施公益捐赠项目356项,捐款捐物3243万元。“地方侨联+涉侨社团”的“1+N”工作模式充分展现了侨联组织和侨商企业家服务经济建设的能力信心,也充分彰显了基层侨联组织积极服务大局的担当作为。二是注重汇集侨智服务发展。成立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聘任79名科技、经济、文化等领域的领军人才和专家学者,积极开展侨界参政议政工作。近年来征集省政协协商议题50余件,组织侨联界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建议10余件,侨联界参政议政能力凸显。推荐4名侨界科技人士荣获中国侨联“侨界贡献奖”,其中3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进一步激发侨界人才服务发展的使命感和荣誉感。三是注重维护侨益服务侨胞。推动省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换届,省侨联法律咨询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开展宪法、民法典和涉侨法律法规等宣传活动50余场。联合省高级人民法院,协调各市州侨联开展涉侨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工作,共建立入驻法院调解平台17个,调解组织24个,调解员31人。近年来共受理侨界群众来电、来信、来访300余人(次),均办结答复,有力促进侨界和谐稳定。

三、积极推进阵地建设,以服务聚人心提升基层侨联组织吸引力。一是聚焦自身建设扩大覆盖面。全省 “侨胞之家”由2019年的3个增长为46个,累计投入资金达83万元,10个市(州)侨联实现了“侨胞之家”全覆盖。通过独立自建、党群共建、组织联建等形式,有效打造了侨联组织延伸手臂、为侨服务的新支点。兰州、临夏、张掖、酒泉的4个“侨胞之家”被评为全国侨联系统“侨胞之家”典型选树单位。二是聚焦工作职能提升活跃度。在建设好“侨胞之家”硬件的基础上,立足工作职能注重日常活动的软件建设,真正让基层侨联组织活跃起来,把侨界群众组织起来。争取中国侨联支持,为10个“侨胞之家”捐赠书籍,在5个“侨胞之家”开展“侨心书苑进侨家”项目,增强文化载体功能建设。在重要时点、重要节日面向侨界群众举办宣讲会、座谈会、普法会等,突出党建领航,汇聚思想共识,侨胞之家活跃度不断提升,实现从有形建设向有效建设转变。三是聚焦侨胞所需增强幸福感。持续做好侨界困难群众的帮扶救助工作,开展困难归侨侨眷技能培训,助推“侨爱心”光明行活动、乡村学生眼视光工程等医疗公益项目深入基层,每年对全省散居困难归侨侨眷开展慰问,对患有重大疾病的困难归侨侨眷进行专项救助。三年来实施的各类惠侨项目累计投入资金约400万元,惠及群众7000余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各级侨联组织向400余名海外侨胞、留学生寄递“侨爱心健康包”,协调海内外侨胞助力甘肃抗击疫情,侨界捐资捐物折合人民币600余万元。

四、持续强化队伍建设,以改革促发展提升基层侨联组织战斗力。一是推进改革向基层延伸。紧抓侨联改革、机构改革历史机遇,推进各市州侨联齐心稳步合力推进改革。7个市级侨联组织理顺领导体制,增配工作力量。2020年以来指导5个市级侨联、5个高校侨联、3个涉侨社团先后换届,加强侨联班子建设,充实涉侨社团队伍建设,形成助力侨联事业发展的一池活水。二是确保培训向基层倾斜。近年来共组织选派全省各级侨联干部、侨联委员200余人(次)参加中国侨联和省内各类培训班,在每年度常委会、全委会中,开展基层侨联工作的学习交流,“以会代训”开展培训,拓宽视野、补足短板。按照基层侨联干部“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培训班,提升侨联干部服务群众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培训成效得到中国侨联万立骏主席批示肯定。三是促进资源向基层流动。省侨联作为承上启下的关键枢纽,努力推动工作资源向基层流动,激发基层工作活力。通过深化东西部协作,促进各市州侨联对外与东部侨联组织主动对接,对内与乡村振兴、教育、卫健等部门以及侨界公益组织和涉侨社团横向联动。2020年以来,经各级侨联组织牵线搭桥引入公益项目及帮扶资金达7000余万元。通过项目、活动、经费等资源下沉到基层,为基层赋能增效,把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

下一步,甘肃省各级侨联组织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广大侨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奋力推动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实现新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