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寻根之旅”秋令营——甘肃丝绸古道营开营

时间:2023-10-18 来源:联谊联络处 作者:

10月17日,由中国侨联主办,甘肃省侨联承办,西北民族大学和甘肃中教文化教育交流中心共同协办的2023“中国寻根之旅”秋令营——甘肃丝绸古道营在西北民族大学正式开营。来自泰国的38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在接下来10天里,将深入兰州、嘉峪关、敦煌等地,探秘丝路甘肃,寻根大美中国。

5N9A2630_副本.jpg

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妍丽,西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石迎春,西北民族大学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于兰生,省侨联兼职副主席、西北民族大学侨联主席、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黄炜以及来自泰国的华裔青少年营员和领队老师出席了开营仪式。

徐妍丽首先代表省侨联对泰国华裔青少年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她强调,多年来,甘肃省侨联始终秉承“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聚焦“根”“魂”“梦”新时代侨务工作主线,通过支持海外华文教育、开展“亲情中华”慰侨演出、组织海内外侨胞线上线下公祭伏羲、举办“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甘肃营活动等方式,聚焦中华文化培根铸魂,传递祖(籍)国对海外华侨华人、华裔青少年的关心关爱。希望营员们充分利用这次难得的研学机会,用心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用情体验家乡风土人情独特魅力,回国后将研学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收获体会分享给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做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甘肃故事的传播者和中泰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促进者。

石迎春代表协办单位致辞。他表示,华侨华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是推动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关键力量,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的宝贵资源。希望大家通过本次活动了解甘肃,感受中国,增进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泰华文化教育基金会东方文化书院领队老师林美玉在致辞中表示,“甘肃与泰国相距千山万水,但是我们心心相连。我们也会珍惜这次宝贵的旅程,希望每个营员在这次旅程中认真学、认真看,多交流、多了解。”

13岁的营员代表林也夫是第一次来到甘肃,但他对甘肃并不陌生,在发言中他激动地讲到:“我的哥哥参加过甘肃丝绸古道营,回来之后经常跟我讲营里的精彩活动。我也想亲自去欣赏‘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观景象,想走进敦煌感受莫高窟辉煌的历史文化,欣赏绚丽多彩的宏伟壁画。”

开营仪式上,省侨联联谊联络处处长谷云革与营员领队老师林美玉分别代表甘肃省侨联与泰华文化教育基金会东方文化书院互赠纪念品。

随后,徐妍丽代表承办单位向营员代表和领队老师授旗。

微信图片_20231018152855_副本.jpg

活动现场,西北民族大学的学生表演了竹笛独奏《鹧鸪飞》、敦煌舞《丝路·飞天》、古筝琵琶合奏《春江花月夜》和武术表演《武动丝路》,让营员们充分领略了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

1_副本.jpg

开营仪式结束后,营业员们还参观了西北民族大学博物馆和黄河大合唱展览馆。

本期“中国寻根之旅”秋令营为期10天,活动紧扣“汉语、文化、寻根”这个主题,精心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将课堂教学、文化考察、参观访问结合起来,通过学习中国历史、地理、文化基础知识,与国内青少年联谊交流、参观历史文化名胜等活动,让参营的海外华裔青少年能够比较全方位了解甘肃历史、文化、风光,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悠久历史、优秀文化、壮美山河、民族特色的了解。